旗山奇》旗山老照片資料庫

人物

  英國人寧願失去殖民地印度,也不願意失去莎士比亞,同樣地,旗山擁有”香蕉王國”的美譽,更需要雄厚的人文作背景,才能展現在地的深刻內涵,歷史是人物創造的,旗山人文薈萃,士農工商組構的人文特色,足讓旗山人自豪。

產業

  香蕉與蔗糖是旗山經濟的兩大命脈,旗山成為農商並重因素,亦由此兩項開展,糖廠與鐵軌,蕉農與埔場(香蕉繳交檢驗所),由照片中可以得知產業結構與動態。

勞動、活動

  勞動神聖,漢人如此,日人亦不例外:二宮金太郎背柴薪讀書情形,與漢人儒家講究晴耕雨讀實無二致,百姓清街道溝渠,學生勞動服務等,均是如是寫照。文化的累積以人的活動為主軸,廟會活動、運動大會、民俗技藝活動,以至走江湖賣膏藥等。如一場廟會,有望族殷商,有販夫走卒齊集在廟埕慶祝媽祖的誕辰。如一次禮拜,信徒齊集在教堂聆聽神父或牧師的講經。

神社

  神社為日人所奉祀,特別壓制台人信奉的道教,曾搜集旗山寺廟的諸神偶像焚燬於練兵場(今體育場),成為旗山人心中的怨歎。小學生一大早起床爬到神社敬禮,活動在神社致祭,迎神賽會在神社起駕,莫不以神社為依歸。

建築

  漢人進入台灣,帶來閩式建築、三合院、四合院,而平埔族的土埆厝、茅屋亦分散旗山各處,隨日月滄桑傾圮消失。
  日治時期50年,建築分四期:一.1895∼1908年因襲期,二.1908∼1923年型制期,三.1923∼1937年轉型期,四.1937∼1945年軍國期,留下巴洛克、哥德的歐風建築及仿唐式建築等。

景觀

  大自然真奇妙,它寫下了動人的詩篇,它寫下了迷人的水墨,一朵花、一棵樹、一顆石、乃小至一粒沙,我們都看見大自然的神奇。
  旗尾山,是旗山人的精神堡壘,長期以來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它與旗山地名、人文、歷史、生活等息息相關,幾乎完全融合在一塊,這也是老照片喜歡選擇旗尾山為背景的主因,而山下的楠梓仙溪也一併被抓入鏡頭內,山光水色,黑白光影的魅力永遠讓人驚喜迷戀。

學校

  日治時代,日人讀小學校,台人讀公學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二次大戰期間,日人統治手段加倍,學生被迫出操練劈刺,持日旗,背御文,甚至迫學生走半小時到圓潭地區種篦麻(製機油),美軍空襲期間還得躲警報,逃入防空洞,被殖民的痛苦藏在前輩的心坎裡。 誰知殷殷期盼回歸「阻國」後,卻更慘!

婚禮

  日治時代,旗山第一望族吳家婚禮,其豪華排場,時髦的婚紗禮服,在在讓旗山人側目談論,且其家族在旗山皆個個赫赫有名,當過日治時街長、戰後的立法委員、鎮長、醫院院長、教授等,故精選以讓旗山人回味。



吳基福vs劉麗珍


吳基生vs匡子(日本女子)



吳新居vs鄭線



吳基瑞vs郭伶俐



吳基宏vs楊紅雲




吳基政vs林存香




吳基良vs?




婚禮 1




婚禮 2




婚禮 3

喪禮

  有生必有死,死是人生的必經過程,孔子有言:未知生,焉知死。死亡的世界是神秘的,是令人恐懼的,因而自古至今,喪禮儀式皆是莊嚴肅穆的,毫無疑問,吳家人才輩出,自是為旗山人所注目重視。



喪禮 1



喪禮 2



喪禮 3



喪禮 4



喪禮 5




喪禮 6




喪禮 7




喪禮 8




喪禮 9




喪禮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