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林崇漢
 
     
 

 


  師大美術系畢,祖父曾任日治時代旗山街長,父親曾任縣議員多屆,可說是旗山望族,家境頗佳。於高中畢業後考上師大美術系,該班雖高手如雲,但亦能於眾多高手中脫穎而出,以該班第一名畢業。
  在七十年代初即以生動詭異的插畫風格,震驚文化界,風靡一時,除此,以林宜學筆名撰寫多本風水、四柱、紫微斗數的命理書,並率先以文學筆調寫出「收藏家的情人」、「從黑暗中來」等推理小說,這是旗美地區唯一以畫筆文筆兼擅享名者。

作者信箱

文學作品


《大浩劫系列之一》 女媧補天
《大浩劫系列之二》 千年狐狸精
住宅風水與設計
中國占卜奧祕
收藏家的情人
從黑暗中來
中國預言之謎
八字的奧祕
西洋神話故事
南林棒球隊
議員的醬油工廠
四下無人─武德殿下的顢頇生涯



繪畫作品展示-1

繪畫作品展示-2

畫冊﹣諸神黃昏

畫冊-夢的使者


雕塑作品展示

 

蕉城鬼才畫家--林崇漢            撰文:江明樹

  有一年,讀者票選台灣文化界最受歡迎的人物,依得票數分高低排名,插畫的首名是林崇漢,散文的首名是林清玄,這兩位台灣家喻戶曉的人才,很巧合地皆是道地的旗山人,旗山號稱人傑地靈,人文薈萃可見一斑。

  根據畫家林峰吉所言,從小即與林崇漢在一起遊玩繪畫,堪稱〔司公信杯〕(台語),中學時,兩位皆受教於美術名師楊造化先生,楊老師私下收這兩位高徒,不收學費純義務教授,紮下兩人不錯的繪畫基礎,在校時,兩人刮走繪畫比賽的前二名,林崇漢甚至經常參加校外比賽,得了全省美展的前幾名,鋒芒畢露,名聞全校,林清玄在中學時猶默默無聞,而林崇漢早露過人才華,以至於筆者一進入旗山中學,尚未聞校長林福星之名,即知繪畫鬼才林崇漢。

  初一新生,筆者頑皮爬樹跌斷左手臂,包著紗布,不必參加升降旗,學校規定每班得教室佈置,我奉師命也幫一些小忙,兩邊牆壁,大都寫格言什麼的,班上不乏書法好手,麻煩的倒是後面長列的大空白,班上雖有繪畫者但不強,李眾民導師煩惱不已..。

  有一天,我們看到一位戴深度眼鏡的白淨書生,走進我班教室,大略掃描一下,導師吩咐傳遞畫筆,他思索著搖晃著腦袋,擠水彩,哇!擠得好多,我心裡想,怎麼那麼浪費,東攪西和,大刺刺畫筆一沾,振筆疾揮於雪白的壁紙上,一下拉、一下點、一下描、一下捺、一下高、一下低,橫七豎八,不到十分鐘即以ABC等字母完成一幅畫,迅速而絕妙!

  『哇!有夠厲害!』在場同學咋舌叫著。

  『嘖!嘖!林崇漢!你真行!』李導師也當面誇獎他!只見他頭一點瀟灑地揚長而去,留下一批人在現場驚歎不已!

  『林崇漢!天才!』

  『一年級,第一名一年愛班,班長出列領獎。』

  李導師高興的不得了,聽他說要請林崇漢這位高材生吃飯什麼的,有請沒請不得而知,倒是全班沾光不少,祗是事後,我們聽到別班的學藝股長酸溜溜地說:『一年愛班贏得第一名不光彩。』言下之意是請了槍手。

  而這次以後,我班的教室佈置完全自己弄自己搞,從此與得獎絕緣。

  林崇漢高中畢業後,考上師大美術系,該班高手如雲,一如白先勇那班,皆為當今繪畫名家,如吳炫三、江明賢、翁大成等,而林崇漢一點也不含糊,多才多藝,技驚全班,被班上同學公認為才華最高的一位,無論素描、水彩、水墨、油畫、美術設計等無一不精,據說畢業是該班的第一名。

  師大畢業後,他自願分發回到自己的故鄉旗山任教,教了幾年書,適逢中國時報主編高信疆招兵買馬,挖走了林崇漢當美編,開創了副刊插畫的嶄新時代,讀者一翻到該報副刊,一定先看到生動活潑、呼之欲出的插畫,其變化多端的構圖與技巧,能剛、能柔、簡筆、工筆、尤其林崇漢他那震懾心靈的超現實驚佈畫面,不但引起了繪畫界的談論,連文學界、廣告界人士也激賞不已,由於高信疆主編時代,風雲際會,人才匯集,中國時報曾躍昇全國最大報,林崇漢因拜大報之賜,以及表現突出,極快贏得全國的知名度,而這時在文壇上闖蕩的林清玄,還在投稿退稿中掙扎,出書還困難重重哩!

  林崇漢,一九四五年生,祖父林添丁曾任日治時代旗山郡守,其父林景星曾任縣議員多屆,林家堪稱是旗山望族;家境頗佳,南林醬油是旗山百年的字號,至今不衰,南林汽水、南林棒球隊曾經輝煌一時。

  林崇漢不僅在藝術上表現天份,在其他方面亦不遑多讓,以筆名〔林宜學〕寫了多本建築、風水、紫薇斗數的書,並出版二本推理小說〔收藏家的情人〕、〔從黑暗中來〕,文學素養亦不賴,據其父林景星先生說,最近應一家大出版情商寫稿,以電腦打字,每天寫一萬字的改編歷史故事,若這樣的速度不變,不出五年,其著作將超越快筆多產的林清玄,這也証明林崇漢涉獵各門學問之廣,舉凡科技、電腦、藝術、文學、命理等無不精通,這樣豐富的才情,目前在旗山當無其匹,因之被好友私下暱稱為〔林大師〕而不名。

  有一種人,天生異稟,自小即英才早慧,隨便撐頭於桌上思考,或甩甩腦袋,或歪歪脖子,握起畫筆揮洒幾下,一幅生動畫面完成,有人捏捏鼻子,搓搓臭腳,一篇佳妙文章立就,林崇漢必屬此類天才,另一種人,如林清玄,每天二千字的勤快訓練下,百鍊成鋼,也達到一攤開稿紙立筆成篇的地步,想來他們兩位皆是天生註定吃這一行文藝飯的菁英無疑。

  這幾年,本土文化冒出頭來而受到重視,名作家黃春明接受宜蘭縣長游錫 的感召回宜蘭、羅東,大力推廣台語教育與兒童劇團,其回饋哺育鄉土令人欽佩。而高雄縣長余陳月瑛經常以美濃的鍾理和紀念館辦文化活動,加上美濃人自動回歸,如鍾鐵民、吳錦發、黃森松、曾文忠、邱忠均等人文化界大整合,齊心齊力撐起文化大旗,搞得有聲有色,使美濃之名大噪享譽全台。(註)

  反觀旗山,連文化中心也沒有,辦文化活動的地點變來變去,如游牧民族,在文化建設的起跑線上,旗山已經落後美濃不少了,許多旗山人頗有怨言,加上旗山一些珍貴的文化資產逐漸在歲月的侵蝕下流失了,使得一批有心的旗山文化界人士憂心如焚,再不趕快急起直追,恐怕旗山將變成文化的破落戶,越來越不可愛,越來越面目可憎。

  藉此!再次呼籲。
  林崇漢!回歸吧!天候不早了!
註:台灣目前致力地方文化推展較有名的,除了埔里、美濃、羅東外,還有汐止,北港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