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郭天祿先生
 
     
 


郭老先生近照(2001.6 柯坤佑攝)


旗山作家江明樹、劉菊英拜訪郭老先生(柯坤佑攝,2001.6)

郭先生的寶物:日治時期的成績單,成績如何,請看
第二公學校即今之溪洲國小

和春外語系謝美珍老師(紅衣女郎)率同學協助郭先生將其日文著作(峇里島之旅)以日文打字完成,於2003年1月間交給郭老先生手中。訪談時郭先生聲音非常宏亮,身體仍非常健朗。

  郭老先生(1922-2005.07.10 因癌症往生)四十歲時因白色恐怖入獄三年餘(1962.02.08-1965.01.30),他當年以化名寫信給日本大使館,希望日本能解救被迫害的台灣人,不幸被當局查到,以”意圖台灣獨立”罪名入獄關三年。近年台灣人上台執政,才恢復他的清白。   郭老先生有一項不為人知的技藝﹣口琴,早年被迫去南洋當軍伕時,他就隨身帶了一隻,在同船中,只有他帶了唯一的樂器,精湛的技藝,吸引了大家的耳朵,郭家三兄弟也都傳承了郭老的技藝,尤其老二郭大同,更是國家級的,能聽一次,一定讓你感覺幸福到極點。

  郭老先生當年被關的文件資料【裁定書封面】【裁定書內容】【結訓證明書

  國民黨下台後,台灣人當了總統才還他清白,於是他寫了【受裁判者事實陳述書

郭老先生南洋從軍時部隊所發的安家費,每月100元,算不錯了,按當時老師的薪資才四十五元。當時發放的是三井農林株式會社台北支店

【作品簡介】

印尼峇里島之旅-郭天祿南洋戰爭回憶錄/江明樹

  二次大戰,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在偷襲珍珠港後,美國經過療傷隱忍,由澳洲開始反攻,麥克阿瑟以跳島戰略重挫日軍而導致兵源不足,在殖民地台灣徵兵伕與補充人員,本書作者郭天祿應徵三井公司。
  郭天祿,一九二二年生,今年八十歲,於三年前,在次子郭大同老師的鼓勵下,寫下中文版「印尼峇里島之旅一南洋戰爭回憶錄」,隔不久,再以日文完成了同樣一本書,以打字影印二百本,贈送給親朋好友。
  只受過日治時代高等科教育的他,務農植蕉,一九四三年七月下旬應徵到三井公司,從高雄出發,經(菲律賓)馬尼拉、帛琉、馬瑙仙里、(新幾內亞)、(日文?)、(日文?)、安紋、(日文?)島、馬加撒、泗水(爪哇)、峇里島、新加坡、香港、基隆、高雄、再回旗山溪洲,時間為一九四六年七月下旬,剛好滿三年,在戰火連天的南洋,能夠全身而退,真是萬幸。
  作者以素樸的文筆貫穿全書,情感充塞字裡行間,對日軍節節敗退的危險遭遇,每次搭船過海的恐懼,深怕美軍潛艇的攻擊,或轟炸機的炸彈,生命隨時不保的歷險經驗,身處異鄉思家情懷,進入森林內陸,對樹蛀吸血的驚慄、吃美味絲瓜、異味榴槤等溫馨,充滿台灣人有福共享的淳樸情操,也許文字略嫌粗糙,情境塑造不夠完美,卻深深打動讀者的心靈。
  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著作,更是一本珍貴的記錄(註)出自一位鄉村的老蕉農,非常難得,亦頗具意義。

註:台灣人下南洋參戰的著作不多,詩人陳千武「獵女犯」小說、鄭春河「台灣志願兵與大東亞戰爭」亦是,此類書接續了台灣人歷史斷層。

欲索取本書請洽:郭大同 (05)2351736,0937357960

相關報導

回首南洋軍旅 郭天祿原版重現/莊金國】
峇厘島沒有上空美女/游永福】
郭天祿軍旅回憶錄/湯民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