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旗山小火車站
 
旗山車站於2009.7.25重修完成並開幕營運,理論上旗山人與車站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整修之前:


柯坤佑攝於重修之前


(台灣的糖業鐵道圖說集,20070525向黃嘉益主編請求轉載)


旗山老照片集

曾經被縱火的360全景影像紀錄


重修後360全景影像(拍攝日期2011.4.19),暫時由公所託管的兩年時間,車站整修後的面貌如下,可以一窺旗山車站最原始的風貌:
前門〕〔大廳〕〔售票室〕〔售票室角落小房間〕〔站長休息室〕〔月台〕〔停車處


整修後的面貌(柯坤佑攝)

  台糖旗山火車站座落於旗山鎮中山路1號。1908年(明治41年)日本人踏勘旗山與美濃附近平原後,籌設了「高砂製糖株式會社」,後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成立規模更大的「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為了運送甘蔗原料及白糖成品,修築「旗尾線」鐵路直通九曲堂接縱貫線鐵路。1910年日本人於蕃薯寮街(今旗山鎮中山路老街)建立旗山車站,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
  旗山火車站屬歐洲都鐸式建築風格,屋簷下方用垂直及水平木條拼貼裝飾壁面,並塗以藍白相間的顏色,讓車站更顯得活潑,有如童話故事中,造型簡單、典雅的迷你屋。紅磚砌牆底,木造外牆,壁體外部塗白灰泥。左側站房是一座八角錐頂的候車室,形似歌德式教堂的尖塔,和右側站房的三角形山頭相呼應。屋頂瓦片以菱形排列,八角形屋頂則是排成鱗片狀,四角及屋脊處並包覆銅皮。台灣類似的建築有嘉義營林俱樂部、台北故事館。
  車站前後原本都有鐵道,於車站東側相接,最東通到美濃竹頭角(兼營客運),向北通到杉林(只做貨運)。因載客量驟減及維修問題,導致旗尾線於民國67年全面停駛,71年拆除所有軌道,只剩下旗山火車站。荒廢後的旗山火車站,因年久失修,呈現破落景象,屋頂梁柱已被蟲蟻啃蝕嚴重,依目前火車站現況,應加強樑柱安全結構,如不儘速修建,主結構樑柱隨時有塌陷之虞。
  旗山車站是旗山發展的開始,也是老街的精神地標,其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地方人士均希望旗山車站能善加保存,再生利用,目前正提出改造的計畫,雖然困難重重,但這項文化希望工程若能成功,將會給旗山帶來另一波的發展。(文:柯坤佑修正自文建會歷史百景選拔活動)地址:中山路1號(影像:柯坤佑1999.1.14(電腦修整過))

  旗山車站的木頭經中興大學森林系的檢測,確定為柳杉,不是大家所說的檜木哦!有一片上面還寫著「打狗<紀行」,所以車站是在1920年以前蓋好的。瓦片則由日本新宮建材行所進口。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1564-1616)故居即與旗山車站同型式之都鐸式建築(如圖),難怪旗山會出這麼多知名的作家、詩人,如林清玄、劉菊英、江明樹、黃世暐、柯美金、宋孝先、許勝奇......及旗峰詩社蕭乾源等眾詩人。

  曾經是旗山車站站長的游國治先生(1949糖廠退休,1952往生)是游步廣老師的阿公。

  車站前後被燒了四次,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說也奇怪,站長在20050714晚上做了一個旗山車站被埋掉的夢,隔天,縣府就將「旗山火車站」登錄為本縣歷史建築,如下:

主旨:登錄「旗山火車站」為本縣歷史建築。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廿七條之一及「歷史建築登錄及輔助辦法」第七條。
公告事項:
一、歷史建築名稱:旗山火車站。
二、類別:建築物類。
三、位置:高雄縣旗山鎮湄洲里中山路1號。
四、定著土地之地號及面積:旗山鎮大德段1056、1056-1、1057、1057-1、1057-2(以上皆部份),面積209.69平方公尺。
五、登錄之理由:
(一)從市鎮紋理發展而言,旗山火車站扮演關鍵地位的角色,與旗山老街有密切的依存關係,見證日治時期旗山市街與糖業的發展過程。
(二)與台灣其它木造火車站相比,形式特殊,製作精美,為地方具代表性之地標。
六、登錄日期及文號:中華民國94年7月15日府文資字第0940149542B號。

旗山車站未拆除鐵路前之路線圖


林慧卿老師繪製旗山車站系列作品


石雕大師黃順男先生雕塑旗山車站(柯坤佑收藏)


張淑美 繪


模型(成大建築87級張文韶製作)


紙模型:柯坤佑設計枝仔冰城有售

集集小鎮發行之木製旗山車站,每個200元

2004年全國立體創意畫設計競賽(旗山火車站的造型比賽)

月台使用高雄市唐榮磚窯廠(TR)出品的紅磚,武德殿也是

還有這塊磚,但不知道是什麼?
旗山國中 翁雅琦老師20060330來信告知:BIZEN(備前)與INBE(伊部)為日本地名,伊部位於備前市中,備前這個地方為陶器的故鄉,故猜測應該這個磚是在備前伊部所生產的。參考網站

車站前後的雨淋板是一塊接一塊的,不是一塊壓一塊

 

停放於旗尾糖廠

 

紙模型:柯坤佑設計
枝仔冰城有售

1945年11月18日戰後暫用日治時期車票(黃坤富先生提供)


當年使用的車票
(謝明勳提供)


可能是後期的車票(感謝黃坤富先生提供)


旗山﹣九曲堂火車時刻表(感謝黃坤富先生提供) ,由此可知,旗山到九曲堂的時間約需1小時18分鐘

 

 

林志明醫師提供

點選可放大/林志明醫師提供

 

  台糖小火車又稱五分仔小火車,原本只運糖及甘蔗用的鐵道,於1910年開始載運旅客,全線客運以蕃薯寮為總站,東北至竹頭角(今美濃廣興)西南至九曲堂(如下圖)與縱貫鐵路接駁運轉(註),全長39.4公里,為當時旗山地區九鄉鎮最重要的對外交通工具,其車速不快,尿急跳下車方便後再追還來得及。其客運承載動力車頭有兩種,一為傳統外燃機蒸汽火車頭,另一為內燃機柴油機車頭,現停放在旗尾糖廠內。

  該線火車於1978年全線停駛,並於1982年夏拆除了沿線的鐵道網。當時鐵道的遺跡如下:


遺留在溪尾溪上的鐵路橋墩


地景橋/ 點選可放大/柯坤佑攝影 2021.8.17


鐵橋上的機車頭是站長後製上去的示意圖


往車站方向/
往鼓山方向


旗山車站曾經被撞、被火燒(柯坤佑攝於2006年1月15日)


旗山車站荒廢多年,整修前,站旁都長出這麼高大的火焰木了。(柯坤佑攝於2006年1月15日)


攝於1973.2.5(感謝 
黃坤富先生提供)

  台灣目前流行一股火車熱,尤其木造車站,現在都變成各地的風景據點了,比較有名的,還能賣車票賣到天昏地暗,台鐵不用開火車就能賺錢,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有另一張車站後面老照片,是學生們出遊的照片(紹興炒飯老闆提供)

旗山導覽印章:儘管在惡劣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要懷著愛心,保護車站,直到她恢復健康(柯坤佑繪2005)

 

翁晉源先生油畫

2004年3月21日,旗美高中張高傑老師主動帶學生來參與「手護旗山車站運動」,背後旗山車站殘破的景像和今日修復後的漂亮,真是天差地別,我們所站的地方原本是閒置數十年的荒地,野草比人還高,裡面有死貓死狗,同學們都沒在怕,清得一乾二淨。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張照片,故選它當作本運動的代表照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