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山觀景路線

為了求證阿伯有沒有騙我,於是我在三個相距滿遠的地方各拍一張大崗山的照片,還真的看起來都一樣咧!(圖:柯坤佑)

柯坤佑

 


2001.1.1 拍攝,中寮山上遠眺南二高,可見當年霧霾就很重了(圖:柯坤佑)


中寮雲海(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的哦!),圖:陳育弟


嗯∼這裡的景色真不錯(圖:柯坤佑)


這是從昊天宮的男生廁所”直接”看出去的,酷吧!可能是全台灣風景最好的觀光廁所(圖:柯坤佑)

  中寮山線在旗山南端,山勢為南北走向,東邊路口為旗山的溪洲,西邊的路口是燕巢,全程18.3公里,可通小車,適合做半日遊,旗山方面的人可由溪洲上山,坡度稍陡要小心,上山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西邊廣大的田寮月世界地形,壯觀的景像,會讓人興奮好一陣子,車行一段後會忽然切到山的東邊、然後又是西邊、東邊,在此可遠眺玉山、旗尾山、大武山等,山川秀麗,好像一幅水墨山水畫,在此不妨開始做一段3公里的健行(請挑早上,否則會熱死一堆人),可經麻六甲林道至山頂的中寮社區,在森林中的某處,你可看到一個公車牌寫著”華視路口”,好玩吧!讓你找找看。中寮社區是各電台的發射站,地點自然好得沒話說,在此有3處香菇造形的涼亭,但只有兩個在路邊,一個不易發現,在香菇亭你可看到月世界的地形,以及橫在眼前的大崗山,當地的耆老說,大岡山很奇怪,你從這裡看跟從北邊十幾公里看都長得一樣,有點神吧!各位不妨將剛剛上山時所看的大崗山與現在所看的回想比較看看,這裡提供三張照片供你比較對照。此地是絕佳的賞鳥區,每月月初都有賞鳥人士愛鳥人士切莫錯過喔!對了,偶而也可以看到雲海喔!聽說機會比阿里山還難,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海,觀賞完之後可折回旗山(遊覽車可通行至此,單趟約8.3公里),或可繼續往燕巢方向下山(不適遊覽車通行),要找洗手間可到廢棄的中寮國小或其對面的昊天宮;高雄來的人可由燕巢農會前的馬路往東,經金山國小再直攻山頂的香菇亭,再提醒一次,山路陡且彎,還有斷崖,行車千萬小心。此路線缺指示牌,開車的人要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理準備。該路線每天有一班公車,乘客很少,司機看起來滿無辜的。
山上的人家

更精采的內容:

中寮山紀行/許勝奇

乾涸的半天池/曾中宜

旗山第一高山-再談中寮山/曾中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