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

台灣新聞報 87年7月23日(四)

【記者張晉榮高雄縣報導】 曾是是旗山人的中正野一,去年返回旗山日民堂祭祀親人因身體不適病逝此地,中野家族在其逝世一週年,昨在返旗山鎮祭祀中野正一與親人,賭物思人令家族不勝感慨,更為中日間友誼留下見證。
  日治時代居住在旗山鎮的日籍人士身故,都採取火葬方式料裡後事,此後日本人返國有不少親人骨灰帶回日本,便再旗山鎮荒置無人管理。
  在熱心人士簡永發、柯福居、鄭得人奔走整理下,將骨灰安置在附近廟宇安,並將火葬場整理改為「日民堂」祭祀日本亡靈,每日晨昏由簡永發上香,中原節則辦理普渡。
  此舉讓日本人鄉當感動,每年都有老一輩的日本人返回旗山日民堂祭祀親友,因居住旗山的日籍人士都視旗山為故鄉,死後也願以旗山為最終安息地。
  去年六月五日,八十五歲的中野正一與夫人中野富江返回日民堂祭祀父親、外祖母、妹妹,不料中野正一因身體不適於六日便病逝醫院。一年後中也正一的兒子中野裕司協同母親中野富江、夫人中野一美、女兒中野由吏與親友十八人來至日民堂祭祀父親、祖父、姑姑、外曾祖母,中野裕司賭物思人不禁眼眶含淚,眾人上香、焚燒冥紙希望讓死者安寧。
  中野家族見日民堂整理井然有序且供奉鮮花都相當感動且安心,更是感激旗山友人照料先人,旗山人的情義深深留在不少日本人的心中,返回旗山日民堂的行動未曾中斷過。

打字輸入:傅紋瑛

相關資料:

補充照片:

 



後面已經用木板圍起來,看起來比較不會令人害怕(火化爐)(柯坤佑攝 2003.8)

 


日本人「中野正一」送的花瓶一對(柯坤佑攝 2003.8)


廟公阿伯說,兩年前日本人組團來台,死了一位之後,兩年來再沒有日本人來拜了(柯坤佑攝 2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