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茂源作品欣賞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旗山街首任街長-陳順和先生軼事

  追溯,西曆一八九四年八月一日,日本國向鄰近滿清帝國宣戰。日本聯合艦隊擊潰,大清帝國北洋艦隊。于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四月十七日 ,清廷派代表李鴻章到日本福岡 ,馬關春帆樓與日本總理大臣『伊藤博文』. 雙力簽訂條約。清廷承認朝鮮國獨立。割讓,鳥不語、花不香、男無義、女無情,巒峰野島,清廷官吏形容得一文不值的寶島台灣與澎湖列島予日本。
  同年五月二十四日,在台灣北部高層已獲得訊,清廷已將台灣拋棄給日本統治,台灣人民一瞬間產生恐性的心理 害怕受外來政權日本皇軍部隊踐踏支配。翌日五月二十五日,即刻 ,緊急召集各階層社會賢達人士會議,商討台灣人民末未來的命運,商略,結論為建國大計方針事誼邁進。當場議決一致通過,推舉清廷最後一任的台灣巡撫『唐景崧』為首任『台灣共和國總統』,並向外宣佈,台灣人民共同自決,『台灣共和國 』獨立宣言。
  五月二十九日 ,日本帝國明治天皇,仍派近衛師團,由北部鹽寮海岸登陸。六月二日,在鹽寮海岸邊艦上,由李經方與日本天皇,欽命特使『樺山資紀』將軍,為台灣新領地,首任台灣總督完成交割儀式,正式列入日本新版圖,(二十二年前1873九月八日『樺山資紀』任官階少佐期間已到過台灣調查工作),今二度來台灣,領台運作正式『始政』,統治台灣一切行政業務。
  六月三日,日本皇軍部隊推進駐紮基隆。六月四日,在民主國宣告後,當時島上之黎庶竟然不知,台灣已割讓給日本統治,清廷官兵早已利用耳語中傳達放棄逃離台灣訊息。是日唐景崧已暗中私吞公款,將銀兩匯往上海,此後,唐景崧即攜帶家眷細軟,無影無蹤逃之夭夭,回中國故里享受榮華渡晚年一生。
  在當時清廷駐守台灣官兵,聞巡撫大人已逃往中國一事,也各組隊逃亡揚帆回唐山,回里逃離期間,也竟不忘抽一點『油水』沿途打家劫舍,搜括百姓財物,喜悅揚長而去,人民個個無奈眼睜睜觀看此景霸道遭踏居民的動作一幕一景呈現,全收在人民眼底,因此北部民眾個個人心惶惶,一直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人民開始在觀念上,扭轉一百八十度大轉逆、氣沖牛斗,怨聲四起。
  六月七日,台北城方面高層社會人士,為回復社會秩序,仍派遣使者一行前往基隆引導迎接日本皇軍部隊入關,駐守台北城平定社會紛擾,日本皇軍撫墾部隊,輕鬆不費彈藥,一路浩浩蕩蕩乘騎著戰馬順利推進入主台北城。
  然而台灣中南部民眾,還被蒙在鼓裡,因資訊蹣跚未傳達到台灣每角落,中南部民眾仍然舉著一面黃虎旗『台灣民主國』獨立旗幟,美夢而奮鬥,誓死揭起護衛頑強地,抵抗異族日本皇軍南侵台灣,而又漫延中南部烽火瀰漫每庄落。
  初期日本皇軍,以軍政策統治台灣, 人民在皇軍馬蹄下生活,台灣人民毫無尊嚴可言,受盡高壓政策手段,過著恐懼苟延殘喘日子,台灣各地立竿反日巨浪濤湧,因感念祖先拋棄唐山,落藉台灣鳥為傲,做為台灣人更感受到榮幸,展現,團結,愛鄉土情操,站起抵禦日本死狗的霸道政策統治。
  日本外來政權殖民台灣疆域,人民為保存植立台灣固有文化與思想不願被吞噬台灣優雅福佬語文化。似『牽手』兩字是何等多體貼,多親密。不像北京語夫人,太太與愛人等是何等肉麻,而內中藏匿著容易分離的因子。台灣人民力行尋求主權獨立自主化,而為下一代使命感建國運動奮鬥,人民才有尊嚴可言,不被扼殺,屈威外來統治,矮化台灣島一切本土文化財。
  經過十餘年歲月,外來政權殖民統治,的確,多數居民漸漸懾於皇軍淫威不敢造次。
  而後,台灣總督府民政局局長『後藤新平』明查暗訪,細察民瘼,研精蓄神彙整後,建言有三治台策略,獻給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必須勵行三要件,第一台灣人民驚死,要用高壓手段威赫。第二台灣人民普遍愛錢,可用小利誘感。第三台灣人民死愛面子,心胸狹窄無誠信,又無勇於認錯的特性,強詞奪理,可以虛名攏絡。
  其後,日本皇軍,其於鞏固領地政權,統治穩定為考量,『漸於寬容』改變手段,即運用柔懷教育政策,雙管齊下達到目的措施,誘導人民開門認同日本人的每日沐浴生活方式,美化週邊環境居家衛生等。
  日本政府開始著手創建鐵道路開闢,基礎工業建設為未來奠石,水力開發為動力帶動鐵工業起飛,再利用衛生教育宣導,各地醫院設立,以及為島上居民鼓勵興學,啟蒙,培植教育儲備人才搖籃工程,也是國家將來偉大希望工程挹注等政策方針,奠定今天台灣高教育水平的繁榮基礎。
  大正八年一月四日,頒佈,『台漪教育令』台灣人民漸漸蔚成日本化的生活與思維。不得不坦然承受,面對現實環境的造就,為許多人民追求基本上三餐溫飽與存在漸融洽,政局穩定後,著手實施地方行政劃分改革政策。
  大正九年七月二十七日,台灣行政區域重新劃分,為五州『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二廳『花蓮廳、台東廳』,下轄三市、四十七郡。
  蕃薯寮庄,隸屬高雄州管轄,更名『高雄州旗山郡旗山街』、『旗山』兩字,原為『旗尾山』海拔三六八、五公尺,相似一面三角形蛟龍先鋒戰旗,衝鋒陷陣、飛舞飄揚而命名『旗山』,因此原先地名延用二百餘年的羅漢外門里蕃薯寮街披上新衣更換新名稱『旗山街』之由來。
  大正十一年二月六日,又重新公佈修正『台灣教育令』,所有學校,依據日本內地教育制度授課辮理
  日本異族外來政權殖民統治之下,昭和初期以後,日本政府不再運用仇恨政策回報台灣人民,而是用更大的包容,希望救平兩族裂痕,以一種超越族群,以行動務實與彈性實踐廣大心胸,開發建設。日本政府盼望島上居民,以及落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籍中國人。凝聚共同一體認識事實的現況存在趨於一致奮鬥
  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皇民化運動,要歸化島上居民換成為日本人,徹底瓦解台灣固有文化與思想,貫徹一元化。
  台灣人民迫於事實的環境與存在,為大勢所趨,己盱衡歷史事實不能否認的,漸漸承認為日本國民一分子,由於戶籍法記載,護照可佐證,即勤習日語文,最直接表現舉動,欲如改姓名,為日本姓氏,又如老一輩原住民至今講起日語,即嘎嘎叫可證明不虛,儘管日本早期高壓政策,也有良好的一面,啟蒙智育普及化,為將來百年大業千秋人才儲備,工業建設奠定今台灣經濟基礎。日本政府一再宣導『相思為國』,勞力增產促進族群融洽,而達到皇民化。
  另一方面佐證,同被殖民的民族,台灣人民就比較幸運,殖民地『沒有善政是統治者一貫伎倆政策』,例如英國殖民統治印度與南非共和國,英國人與日本人兩族統治政策比較,有頗大差異之處,千餘年來日本民族承受中國儒家思想薰陶,以禮義,倫理道德,尊師重道立國為經典。
  而日本人甚至有著截然不同的文化特性,效忠天皇與武道精神,重義輕利、重道德、重氣節、重實踐、在台灣以投資開發耕耘產業,啟蒙提倡全民教育培植人才庫搖籃政策,如今在台灣各地,度祝舉辮建校百週年慶活動來證明,值得慶幸與鼓舞的。而英國即在印度與南非,以國家利益及而個人之私為目的手段。實施愚民奴役政策,榨取資源,宰割經濟利益,而不嘉惠人民,興辦教育,因此兩國人民文盲指數攀高,可做為統治者永遠,以一種工具來使喚人民而已,無尊重人權共存,普世價值,可做為一面鏡的寫照。
  話歸本軼事主角正傳
  陳順和先生,生于明治九年(1876)十二月十日,生父部份未能蒐輯查證,敬請體諒包涵,因其家庭昆仲眾多,如圓潭過溝許裕先生,頭林庄曾四林先生等,三位皆同胞親兄弟,在幼年期間,三兄弟被分散各地,送給有錢人家扶養,陳順和先生,在孩童時代,天賦聰慧穎悟,勤讀聖賢詩書,精通四書五經瓊林等書籍。


陳順和老家


古厝近照


  養父陳波先生,生於(一八五六)年,因未孕育家境富庶,于明治十八年(1885)五月十五日辭世,年二十九歲。經商開設『泉順號』批售布匹、石油及什貨等,又持有耕作農地數十公頃大地主,事後家務一切由養母吳鸞為一肩擔掌理家業財務。
  陳順和先生,于明治四十年(1907)年三十二歲被日本政府甄拔擔任蕃薯寮庄長,明治四十三年兼任蕃薯寮庄防疫組合副會長之職。此後,初試啼登,在地方基層政壇舞台上,呈現出其政務才華,八面玲瓏處理事務,政聲夙播,忠勤基政至於眾內地人(日本人之稱)心目中,認明為人謙和善,誇讚賞識,有目共睹難得的柱石。
  大正四年(一九一五)被殊榮,呈文報請台灣第六任總督安東貞美先生,頒獎,榮獲授與從七位紳章一枚,以示獎勵對地方基層工作貢獻。
  大正九年初另一頃殊榮獲聘,阿猴廳(今屏東)參事一職,(原蕃薯寮庄隸阿猴廳管轄),往後,更加重陳順和先生肩上重擔,嘉惠鄉黨服務。
  大正九年七月二十七日,台灣島行政區城重新調整劃分,陳順和先生續聘擔任旗山街首任街長頭銜,其後,阿猴參事一職,更換高雄州協議員,又擔任旗山水圳評議員及農會代議員等要職集於一身。
  大正十一年問,將私有田(火田)(地目五二六番地)與數位共有業者之人士,將二、三公頃土地,捐獻駐守在本地陸軍憲兵撫墾部隊,做為操練兵馬軍事用地(今公共體育場),該筆土地二百餘年來已易名三次名稱,初期整匹為(火田)地,後因該筆東側部份割列入規劃商業建築用地,後興建蓋起仿巴洛克二層整排商業店鋪,厝後餘留部份,故又稱後壁田,後壁田繼續由陸軍部隊使用,而又叫練兵場,一九三0年後駐軍撤離,歸還供讓街民運動與集會場地,光復後增添公共設施,正式開闢為多功能集會運動場地,更名旗山公共體育場等三種名稱之由來。
  大正十二年秋,陳順和街長,率領隨扈人員助役與主計役,陪同之下登門造訪,旗山街金融界前輩『竹內藤一郎』先生,時任職旗山街利用信用組合長(今農會前身)腳步一跨進大門,辦公廳內傳出聲音,啃喔,陳街長樣,久違,久違,今天一早什麼風將您吹過來,來,來入內請坐,請坐來,來秋子樣,請您沖泡上等抹荼端過來,請貴賓陳街長樣一行人,快,快,哈咿,閒聊幾句,言歸主題,竹內樣,今天無事不入三寶殿,有一件重要事務,攸關地方建設,需要請前輩鼎力襄助,最近街役場通盤規劃都市計劃設計一項,重大首創民生用水工程,停頓片刻。秋子樣,進入會客廳,竹內組合長起身,親自隻手端上抹荼,來來請陳街長樣用抹茶。
  今天來意是懇求前輩幫忙,不知意願如何,哪呀,就請陳街長樣講述一下。
  數月前,有日跟著,郡守『松村儀十郎』樣,在公餘中,閒聊提起來,攸關民生用水不潔,引起地方上衛生方面,細菌滋生蔓衍病患俱增,故牽連到人民生命與社會成本,如瘧疾、肺癆、霍亂、鼠疫等,因此,欲針對改善民生用水著手,及家庭週圍環境與排水溝系統等一事,已燃眉之急,本街役場即刻著手策劃設計藍圖就緒,擬定在鼓山麓圳邊,興建一座水源地公共設施工程。因工程耗費甚鉅,內中包括各部門設施工程,如埋設全街自來水引水管道及沙濾池,貯水池等三大工程。
  今特別拜訪『竹內』樣,移樽就教商議,事關本街役場,年度預算歲入歲出,財務結構窘困拮據之下,恐負擔不起鉅大工程款,難得完成。為儘速籌措,借用地方上財源,希望懇求『竹內』樣,協助本街役場,興建沙濾池貯水池部份工程,鼎力資助,本街役場一臂之力,來共同完成改善民生用水。
  我來解釋一下,其作業程序,是利用圳水挹注引進入沙濾池,經過爭化輸入貯水池消毒等步驟手續再輸送到各住戶室內供應使用,哪呀,『竹內』前輩意願如何,略微思考一下,哪呀,就按照街樣的意思囉,本組合就配合工程,能早日實現嘉惠街民,造福地方,捐建沙濾池及貯水池部份囉。那就感謝『竹內』前輩真誠襄助,功德無量,雙方在融洽氣氛下,完滿達成口頭上的承諾。
  雙方起立握手道別,竹內組合長依依不拾跟隨在後,步出會客廳立足在大門前,一鞠躬行社,目送陳街長一行人回官署背影,陳街長一路上的心喜悅,難得形容的完成一件重大美事。
  『竹內』組合長,答應捐建後,于大正十四年(1925)五月十四日正式動工,同年七月三十一日竣工完成。
  為了慶祝這地方上不平凡的成就,運用民間資源官民合作,首先創舉。街役場在沙濾池左側圳邊,聳立一座『表彰紀念碑』感謝合作這座石碑年代,被心胸狹窄無知人士,將大正年號二字塗掉,有損原來完整性完美觀瞻,文中感謝旗山利用信用組合捐建碑文。
  感謝,去年政府官員,考古及工程學者文化財專家等一行人,蒞臨勘查水源地小組,諸位大德,高見遠識經勘查評定保留水源貯水池,讓留給旗山下一代子孫緬懷思古之美德,謝謝諸公。
  在當時未開發自來水工程之前,街役場方面。立即一再向外宣導,並強調與民眾互動,欲開發都市規劃,營造地方繁榮,以及改善人民生活起居與品質,擬興建水源地,自來水與住家道路排水系統設施工程,嘉惠人民造福社區,盼望街民和衷共濟合作早日實現,才有未來前瞻的發展。
  一部份民眾聞訊,捷足先登向陸軍住屯守備隊,提出登記申請租約,東側商業地段,大興土木興建蓋起仿照歐洲式建築巴洛克二層整排洋大樓商業店舖,設計山_部分藍圖,由官方提供照片參考服務。加強其整體性美觀,外貌優美華麗,設計典雅,氣概宏偉建築物,呈現出鼎新氣象,為當年旗山郡地區首屈一指地標。
  今立足中山路抬頭觀看巴洛克洋樓的雄姿,仍可感受當年磅礡氣勢。
  開創自來水輸送供應,人民雀喜萬分,歡騰鼓舞,初次舔到新科技恩惠建設,不再辛苦往遙遠的古井打水挑回家,負擔體力與消耗時間,在屋內水龍頭一轉開乾淨清水一瀉而取得,是何等輕鬆方便。
  昭和元年陳順和先生,欲開創私人企業計畫,創立旗山製冰公司,向外招募股東籌備工作,股東包括由台南遷移落籍定居的仕紳林添丁先生,前高雄議員林景星先生令尊翁、妹婿吳見意先生胞弟吳見草先生,(後接棒陳順和先生街長之職務),共同合股,投資股金募得參萬肆仟元整,于昭和三年五月,公司營業所及製冰工廠落成,正式掛牌對外營業至今。
  昭和元年十二月十二日又投資客運業由美濃中壇庄望族劉志傳先生、劉志傳先生兩昆仲與堂兄弟劉阿桂先生共同合資,創立旗楠自動車株式會社(今高雄客運公司前身)今已易手東勢鎮財團營運,初期旗山街人口數約一萬陸仟餘人,乘客稀少連年營運不毅,虧損累累,故五、六年間陳順和先生退出股東。
  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十月二十七日台灣首座日本神社建立,日本政府刻意製造台灣人民異族宗教文化,而台灣人民認為無偶像崇尚不實,又不符合本島宗教文化一一排斥,在日本方面一味鼓勵,膨脹日本武道精神與神祇威嚇,神威廣大,利用教育宣導島民認同日本宗教文化的神威
  昭和八年十二月十九日,在旗山公園入口處,高高聳立全台灣最雄壯鳥居(牌坊)命名旗山神社。登階山腰街興建安置神祇大宮社,昭和十一年十月三十日舉行座鎮儀式,前二十一期本刊已詳盡一一陳述本期不再重提。
  旗山水圳方面陳順和先生任期中繼續開鑿,蕃薯寮時代『石橋亨』廳長任期中全線未完成部分一一完成貫通。至溪洲地區嘉惠澤溪洲農民,(全線由大林溪引水入圳十餘公里)。
  昭和十年八月三十一日,南台灣氣候,還是艷陽的大熱天,陳順和街長先生,早上打扮修飾貌儀容,畢洋服外表,裡頭包含一顆驚惶又緊張的赤心,欲前往高雄州參見州知事,隻身搭乘旗楠客運自動車,啟程一路行駛在礫石鋪蓋旗楠公路上,搖搖晃晃經由嶺口楠梓抵達高雄市,一下車招手雇用乙輪人力車,奔馳前往州政府大門前下車,直行州知事辦公室,一踏進門心跳加速,參見州知事『西澤義徵』樣。州知事目睹陳協議員,立身招呼請坐,請坐。今天有何貴事,陳街長呈上手中持辭職書,開門見山直述來意。
  邇來工作繁重,年事已高記憶力衰退,身體有所不適,血壓居高不下,頭痛難當,又家務纏身,唯恐影響政令推行,任職公務近三十年寒暑歲月,承蒙皇恩俸祿,應該退休讓青年才俊接棒,發揮年輕衝勁為國效勞。『西澤州知事』一震,陳協議員突如其來舉動,瞬間均感錯愕,停頓片刻的表示。街長樣,您的工作能力表現,輕快勤政卓越成就,上司與地方共同一致推崇您的政績廣受肯定的,目前很難尋覓如此適當人選,盼望您慎重再三考慮一下。或者再續任一段日子,街長樣意見如何。在毫無結論下,喪氣忽忽踏出辦公廳回旗山。
  回到旗山後就首先踏進舍弟,所經營『真文活版印刷所』,店內傳出一道大哥聲音,今天如此打扮畢挺洋服到何處開會?『不』,剛從高雄回來,先來跟您閒聊,來,來,入內請座,我來沖泡一杯茶。在客廳內兩兄弟已久未敘舊,儘歡暢談人海沉浮往事。
  今早上參見『西澤州知事』,遞交請辭一事重述一番。時近中午用餐時刻,順源邀請大哥,入餐廳隨便餐聚敘聊吧,棹上家人已排滿豐盛佳餚,兩兄弟也對酌小飲一番,半酣時刻,順和大哥忽然昏厥跌倒在地。
  兄弟情深潭水,一時目睹狀況,駭然不知所措,俯身跪地抱著大哥,大聲呼叫,大哥啊!您怎樣啦!快來人啊,快,快急煞反應叫著家人,快去邀請公醫『豬飼』先生,前來急救大哥呀。
  家人火速奔馳邀請醫師,『豬飼』先生一聽到街長出事,三步做二步,如箭疾走到陳府,詳細診察街長樣,已經失去知覺,翻開雙眼瞳孔已擴大,心臟已停止跳動,經搶救後判定『腦溢血,中風』回生乏術,撒手塵寰,從此長眠不起安然辭世,猝然仙逝消息,一時傳遍旗山街里巷,街民哀悼不已。
  順源先生自責,放生嚎啕,今天小弟觀看您心情不佳,欲紓解心愁,才對酌一番,誰知大哥心結情緒難紓解,不開朗,撒手西歸,是愚弟一時之錯啊!大哥是弟的錯,順源抱頭嚎啕大哭,極度哀痛的心情,一幕感人肺府生離死別場面,在無血緣的異兄弟有如此情深肆海,表露無遺,另在旁的圍觀心酸感動落淚。
  如今社會上,親骨肉同胞兄弟,為財產而反目成仇,手足相殘,六子女為財不公告親母一事引起『倫理』『道德』社會公憤,天地已暗無天日,何苦,哀哉,阿彌陀佛,值得當今社會為人父母警惕,總歸一字為『私』而發。
  旋繞,另安插報導,陳順和先生舍弟,陳順源先生,兩兄弟身世淵源一述。
  順源先生,生於明治十二年(1879)十月十三日,祖籍大樹鄉竹寮村蕭家人氏,蕭家以佃農維生,家境貧寒,七歲之時,適逢生父染疾在身,家無儋石,不得不將幼童順源,托鄉親牽帶到番薯寮庄,賣與當地望族陳波先生扶養收為次子,也是陳順和先生舍弟。可說當年人海環境中,貧困家庭子女賣與他人收養或者做童工時有所聞。
  陳順源先生,是因救臥病在床的父親,才『賣身救父』而骨肉分離,奈因,生父『病入膏肓』,賣身所得的銀兩,花費醫藥不曾半載歲月馨盡,天不假年,生父靜靜揮別幼子乘鶴歸西。
  翌年八歲,養父陳波先生心中,似同兄長順和同樣心情痛惜照顧順源,似親生兒子看待,將順源送入私塾研習漢文,陳波先生一生重視子女教育希望日後子女,立足社會飛黃騰達出人頭地,位社稷服務。
  陳順源先生,後再負笈從書,往文風鼎盛的羅漢內門庄,(今內門)觀亭陳忠修先生私塾繼續深造,詩書經文,(番薯寮時代羅漢內門為書香文化重點),陳順源先生成長二十一歲,娶北勢庄(今三協里)楊昌翁之次女楊意,生於明治十六年四月二十三日為妻,明治三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嫁陳順源先生,年十六歲,翌年二十二歲,陳順源先生任職番薯寮察廳雇員,繼而在大正八年(1919)五月轉職,台灣商工銀行番薯寮支店(今第一銀行旗山分行前身),受聘該支店書記職務。
  直至昭和二年,自創立『真文活版印刷所』,致事旗山支店書記職務。續營至於昭和九年退隱頤養天年含飴弄孫,賦閒在家由長子陳芳洲先生繼承家業,於民國三十七年元月三日,陳順源先生不幸因病藥石無功,揮別家人乘鯨仙去。享年六十九歲。
  提外另一方面有關陳順源次子,前高雄縣長陳新安先生略述一二。生於明治四十四年一月二十五日,楊標先生元配黃卜夫人,生下三子楊新安先生九個月後,生母因積勞成疾不久與世長辭,經楊家祖母將幼孫楊新安先生抱過番薯寮庄姑母(陳順源先元配楊意)代扶養佑內姪,因楊新安孩童時期,天資聰穎,順源姑丈甚歡代收為次子扶養,而後改為陳新安。(日治時代陳家,改日本姓為大波)
  陳順和老街長一生仕途生涯貢獻桑梓,為地方教育營造,相關地方建設帶動經濟繁榮,愛民風範,急公而後私,為人耿介,捨己奉公精神,敬恭桑梓而鞠躬盡瘁,享年五十九歲。
  昭和十年九月,由吳見草先生榮膺接任旗山街長,至昭和十三年秋卸任。
  其後官方派任日本人,川野觀太平先生榮任第三任街長,昭和十八年一月二十八日膺命和田寅次先生為第四任街長,和田街長就任期間,感染開放性肺結核病症。前往台南『清風莊』療養,而在療養治疾期間撒手昭垂,任職年餘,昭和十九年四月二十六日,再調派西田佑松先生,擔任第五任旗山街長重任,至昭和二十年十一月交接日,(昭和二十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投降日,日本天皇裕仁透過廣播發佈終止戰爭昭書),台灣國號隸改中華民國,首推薦蔡黃文先生首任光復第一任街長。(感謝蔡詩珊小姐協助打字輸入)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