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陳冠佑老師
1951-2006
     
 

 

陳冠佑老師教學十年出版品「菩提心,教育愛」

陳冠佑老師教學二十年出版品「擺渡」,發表會現場實況

故陳主任冠佑老師千古輓詩:

噩耗驚聞淚濕襟,英才遽逝倍傷心,
菩提教育聲名著,孺子攜扶關愛深,
振鐸杏壇宏懋績,揚風藝苑契知音,
親朋不捨同追悼,典範長昭耀古今!

(文:曾景釗20060401)

 

輓聯:

國教慟亡,主任功名懷懋績。

文星遽殞,書生氣節仰高風!

(旗峰詩社社長曾景釗敬輓)

 

冠世英才,學海星沉遺大範。

佑文雅士,蕉城梁折失中堅!

(旗峰詩社副社長蕭振中敬輓)

 

冠籌學苑國教推能手

佑澤儒生校園播愛心

(旗峰詩社副社長曾茂源敬輓)

 

黌宮雨化春風溥

藝苑功留雅譽隆

(旗峰詩社總幹事黃澤祥敬輓)


悼不該隕落的英才──冠佑老師

◎宋孝先……2006年4月21日(台灣時報)

一個小小的簡訊

傳來了晴天霹靂的消息

不敢相信也不能接受

無情的蒼天

就這樣奪走了不該隕落的你

我們結緣  我們認識

從那家鄉的平台旗山奇

我認識到一個年輕的生命

竭力於社區的文化工作、家鄉史蹟導覽及文物編纂

展現了無窮的理想、抱負、熱情

你認真將教育的傳承

更拓展為對地方文化的熱愛

你怎麼忍心透支的燃燒自己

讓鼎足的三劍客從此不再

文化旗山的希望何所寄懷

我唯一的慶幸

我們沒有失之交臂

枝仔冰城初相見就一見如故

握著你溫暖厚實的雙手

像久別重逢的知己

我進而更認識你美麗善良的人格

為了莘莘學子的明天

你鼓動如簧之舌

只為了一個鷹擊長空的現身說法

讓學子也勇於追求有夢的人生

曾幾何時

電話裡你如簧的鼓說卻成絕響

蒼天啊!您何其無情

為何奪走一個不該隕落的英才

他正用熱情的生命彩繪蕉城的天空

菩提心  教育愛

如今留下可待追憶的萬般無奈

多少的痛惜

多少的關愛

拾掇一個個的不捨

編成一串串的憶懷

永遠的憑弔會是你熱情無私的愛

冠佑兄

你放心的走

輕輕放下你那顆久已疲憊的心

在你遠走西方世界時

蕉城的打拚有我們在


 

雙佑作陣.捍衛蕉城──陳冠佑

江明樹

  「蕉城雜誌」創立於一九九○年九月,在名醫蔡炳煌號召下,招兵買馬,瞬間湧進了五十多個會員,不旋踵,意見多元,整合不易而煙消雲散,只剩幾個人撐著。
  在創業初期,特別關心華中街石拱圈亭仔腳的拆遷問題,在蕉城掀起討論議題,該刊對鎮長處理方式,有過對話與磨擦,這是旗山文化界首次對保護文化古蹟發聲。在此之前,日本神社與三十三士拆除,老一輩有過疑問與關心,皆無人去抗議,在還是戒嚴時期,聽命官方派怪手拆除了事。事後,絕大部分受過日本教育的老者感慨惋惜。曾經有機會訪問外省公教人員在旗山定居者,也有人認為沒有必要去拆除,咸認為日本神社是仿唐建築,典雅美麗,且與週遭的大片相思林契合,若覺得日本神供奉在裡面有殖民色彩,把日本神移到太平寺或日民堂,請孔子、老子、莊子、佛陀等進駐。然而,再多的遺憾與事後的諸葛,已無法挽回拆除的既成事實。
  同年八月,陳冠佑老師,先到旗山國中報到。九月一日正式開始,與夫人定居旗山,陳老師放棄中山大學的助教工作,進而攻讀碩博士升遷到講師教授的機會,這也頗合其一向愛看書愛研究的方向。倒撥時鐘的時針到十五年前,陳冠佑由當時初念,發心到國中任教並著作「菩提心.教育愛」,有極其完整的鋪陳,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更可以驗証其心路歷程,始終維持一貫作風,佛法與教育的相輔相成。
  選擇青少年變化最大的國中生,這是一項艱難的教育工程。曾在中山大學任教的他,大學生經過聯考競爭下的優等生,資質平均,學習能力強,碰到國學底子強的他,除了第一年生疏外,極快勝任,二、三年的經驗累積,唐詩,宋詞,古文觀止的教學,悠遊愉快,遊刃有餘。不同於大學生的國中生,年少氣盛,正值青春發育時期,易受到外界誘惑,變數大,稍一不慎,即一生受害,毀了前程,如吸毒、違法、混黑幫等。不僅如此,如今台灣社會諸多亂象,電視媒體緋聞八卦,政客作秀綜藝化,惡質不正常的價值觀,大人的言行不一致,更容易誤導國中生,一群學壞的學生搞小團體。為何教育部老是苦心想要找回中輟生,以免產生一位陳進興、張錫銘,台灣社會要花費多少龐大的成本與資源,因此,一個壞學生,彷彿闖入黑暗森林的動物,若無良師指導,點一盞明燈,他將迷失在森林裡找不到光明之路。
  一到旗山國中,立即面對挑戰,校方要他接升學班導師,面對重責大任,校方與家長的期待,有佛學薰習的他,秉持認真、篤實的精神,教過大學生的他,教國中生國文,引經據典詳細解說,一向輕鬆自在,但著重課前準備的嚴謹態度。
  要求學生的語文作文能力,國文課學習的精進興其掌控,沒有太大的問題,然而,一般家長講究的升學,不能只有國文考得理想,其他英文、數學、理化、社會科目,當導師的也應加以關心。每次,他教的班級,衝刺聯考,白天自習,夜間輔導,寒暑假輔導,當導師的他,沒課也呆在學校辦公室,極少因私事而忽視導師應負的責任,因此,十年來,他當導師的班級,一向成績斐然,在旗山子弟被美濃南隆國中挖走後,成績仍維持亮麗,畢竟不是簡單的事。(註一)
  三、五年的導師生涯,努力教學的開花結果,口碑在小鎮傳了開來,影響力逐漸延伸,不少家長莫不期待子弟能編進他的班級,認為把子弟送到其班上,考進好學校沒有什麼問題,這是功利社會的家長的心態。事實上,考試第一,完全弄錯弄擰陳老師的教育原則與宗旨,他希望學生唸好,這是知識與學問的進取,忽視了他再三強調的健康最重要!品行最重要,僅強調學業要考第一或前茅,擠進好高中好大學,這絕非本意,發揚教育宗旨:德、智、體、群的平均發展,才是目的。
  導師生涯,在國文教學上沒有碰到困擾,這是其專長,倒是教育部長屢換,加上理想化高的多元理念,教改會介入,與一綱多本所製造出來的問題,補習班生意更興隆,推甄與聯考制度的檢討,在在令教育有心人士擔憂,陳老師不跟潮流與功利同調,按部就班,推行他自己的理念,有時不免受到誤解,譬如;導師的他,即使在國三衝刺的急迫階段,每當放學後空檔,教學勞碌的他,必親身帶學生在操場慢跑,三、五圈下來,有些體弱的同學不濟,然後,小部分的學生,速度可以量力跑一圈兩圈,有運動總比沒運動好,養尊處優的草莓族,令人為下一代健康憂心,事實上證明,有慢跑,跑最後也無妨,一段時間後,常患感冒或生小毛病,可以不藥而癒。問題是:有些家長不諒解,陳老師曾遭遇過身體刺龍刺鳳的班上家長,到校後憤怒責問,其孩子身體孱弱,為什麼放學要跑步,完全沒有必要,彷彿要指正老師;然而,以愛與關懷為前提,以理說服家長,不但得到家長的支持,還高興有良師指導自己孩子的慶幸。
  七年導師下來,陳老師組長升為主任(並兼任補校主任),卸下導師。再做行政工作,他不必再督促班級,觸角伸向全校,面對全校師生,在司令台上講話,某方面來說責任變大,凡努力到必達成目標,行有餘力,再把目光投向旗山社區文化。回朔十五年前,「蕉城」創刊第一期,在王星元老師介紹下,主動認識該刊同仁,從此,努力蒐集旗山文化資訊,並擴及美濃其他,撰寫老街古蹟的建築,導覽學生介紹旗山,如國中成立的,「香蕉文物館」導覽手冊、校刊,「旗山中學一甲子」等刊物,都可看到陳老師邀稿編輯的身影。
  陳老師與其得意門生賴心瑋合撰一首詩,彷彿是夫子自道與學生獨曰:
  「送別育英樓」:
  如果你還記得我們,我們也一定會記得你
  即使你年歲已大,早已將我們淡忘
  我們也不會輕易把你忘記
  那年你默默陪伴我們走過三百多個晨曦落日
  師生心靈的感性抒懷,替各自扮演的腳色抹上註腳,回憶校園建築,好茶魯凱歌謠:「在一起,就是一種享受」,很能代表詩的寫照,蕉海環繞的校園,美麗的晨曦落日,享受欣賞之樂,那段日子絕不會留白。再則
  雖然,我們過像一陣陣清風輕拂你的臉龐
  卻在記憶深處留下難以磨滅的印痕
  教師循循善誘,學生良莠不齊,但老師並不必然沒有挫折與無力感,面對學生頑劣不聽話,苦口婆心,良師勸導生效,學子如沐師恩薰陶,再進高中,再上大學,而進入紅塵滾滾的社會,回首昔日師長耳提面命的教誨,如佛法的頑石點頭,留下永恆的烙印。
後段:
  在我們兩鬢斑白,老眼昏花時
  腦中必然閃過那段在你跟前的歲月
  在老師連打手心的體罰也不准的教育方針下,更增加教師輔導的艱辛,必須付出更多的愛心與耐性,老師吹鬍子瞪眼睛,總是會發生,十五年下來,陳冠佑老師由青青子矜到頭髮半白(才四十多歲呢!)。可見,為學生付出多大的心血與心力,沒有生養孩子的他,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奉獻無悔。把可塑性高的國中生,引向正確的道路,並激發其性向潛能,發揮人人一展所能,經世致用而功不唐捐,有道是名謠俗諺:
  「樹叢哪站得直,勿驚樹尾做風颱。」
  像建築工地打樁,豎立了良好的根基,蓋十層二十層都不是問題,奠定百年樹人的信念。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