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拱迴廊


紙模型(8吶吶設計工作室出品 柯坤佑設計)


江明樹提供


江明樹提供


江明樹提供


(石拱迴廊明信片,黃坤富先生提供)


外觀(復新街老街咖啡)

約建於西元1910-1915年間,為全台獨一無二


建築原理:

  利用重量堆積的原理,由31塊各式砂岩堆砌而成,拱形部分由15塊馬蹄形石架構,層層相疊,最後再利用中央的拱心石, 將整個拱圈串接起來,拱心石尤其特別大,為西洋文藝復興時代建築特有作法。兩邊柱墩則另由長短矩形岩石所堆砌。它的表面沒有舖上任何水泥或其他裝飾,完全保持石頭的原色一土黃色,為就近採掘自附近山上的砂岩石。其處理方式是將接觸面與底部打平,其他外顯部分則打鑿成粗糙面,最後再利用水泥灰漿接合。街道轉角處的做法非常特殊,它是藉由亭仔腳內部牆墩分出王道圓拱,呈輻射狀散開,支撐著竹桁條及臺灣瓦片,為一硬山櫚檁的結構形式,非常優美。更與臺灣式建築完美的搭配,且規模巨大。(張簡朝景攝)


繪圖:張淑美

翁晉源先生油畫

 

20050715 高雄縣政府登錄「旗山亭仔腳(石拱圈)」為本縣歷史建築,文件如下:

主旨:登錄「旗山亭仔腳(石拱圈)」為本縣歷史建築。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廿七條之一及「歷史建築登錄及輔助辦法」第七條。
公告事項:
一、歷史建築名稱:旗山亭仔腳(石拱圈)。
二、類別:建築物類。
三、位置:高雄縣旗山鎮復新街21、23、25、27、29、26、28、30、32號、中山路3號。
四、定著土地之地號及面積:高雄縣旗山鎮旗山段532-3、532-5、532-6、532-109、533-1、538-7、538-48、538-109、538-110、538-125、538-128(以上皆部份);旗山鎮旗山段532-34、532-35、532-36、532-37、532-38(以上皆全部)。面積240.768平方公尺。
五、登錄之理由:石拱圈亭仔腳為旗山市街極具特色的都市設計空間,見證旗山市街發展的歷史,足以成為代表旗山鎮之文化資產。
六、登錄日期及文號:中華民國94年7月15日府文資字第094014942A號。


老房子的瓦片是怎麼蓋的呢?看這一張就知道了,瓦片只有一種,長方形,微彎,相接排列者弧度向上,是為溝,上覆以漿,雨水順此流下;相疊排列者弧度向下,上壓下,雨水不會滲入屋入,數量多,重量夠,也就不會被颱風吹走了。(此圖並非拍自石拱迴廊的屋頂下,不過方法是相同的)


石拱迴廊轉角石拱造型

 

某日一位黃小姐寄來一張照片,說巴黎孚日廣場也有石拱迴廊,兩相比較之下,旗山的較為樸拙,巴黎的顯得匠氣,填塞那麼多磚頭,感覺太過笨重(好像有塌下來的危險)。旗山的只承重閩南式屋頂,雖經百年,仍然完好,只是石材較為普通,風化了不少,雖然上了油漆,但是有保護石頭的作用,還是可以接受啦!


橘色星星部份為當年石拱迴廊的分佈情形,現有範圍已少很多(繪圖:柯坤佑2002.11.19)

對照:台灣早期商店店面結構圖(曾茂源繪製)

蘇士雅理事長遊法國Annecy,拍照提供本站:

Annecy舊城的廊道建築中世紀就已存在,至今保存完整,是阿爾卑斯山區最具魅力的城鎮,也被譽為法國最美麗的城市之一。靠著這些文化資產,Annecy每年吸引無以數計的觀光客前去朝聖。
沿著拱型廊道而生的各餐廳與咖啡廳,是美麗與安頓人心的角落。

站長發現幾個不一樣的地方,法國的做法較寬,沒有拱心石,沒有明顯的扶壁造型(以斜出去的造型代替)

蓋兩樓以上,我們旗山也有二樓式的角樓石拱迴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