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柚子~~~中秋果王

  柚子,是中秋節少不了的應景水果。
  柚子果皮味辛苦甘、性溫,為芳香健胃劑,可下氣消食、止咳化痰、鎮嘔止呃,對於胸悶氣鬱、喘咳不止者,可以之加水煎服,同時也可當腎臟水腫之佐藥,治療腎臟病、疝氣、氣管炎、胃炎、腸炎、脘腹冷痛等。
  柚子葉可為鎮痛消炎藥,治食滯腹痛、寒濕痺痛、和頭風頭痛諸症,另和蒲公英、紫蘇、蕃薯等煎服,可治乳癰腫痛。
  柚子根治風寒咳嗽,對於胃痛氣脹、和疝氣痛也有功效。
  柚子果實取食方便,值得大書特書,可除口臭胃氣,治便祕頭痛、孕婦食少口淡,止煩渴,對於飲酒宿醉者,除解酒毒外,還可去除肺熱和胃燥熱的不適感。
  肝病,有許多「酒傷肝」的情形;而肝藥,如對喜好杯中物者,只治療肝臟功能無法克竟全功,必須加入解酒毒藥方。
  水果中具有解酒毒功效的有許多種,西瓜、香蕉、柿子、柑桔,還有「中秋果王」柚子。
  曾有一名中醫師,其妻因曾於酒家上班,罹患嚴重肝病,經其妙手回春挽救一命,而結成夫妻,但肝疾卻無法完全痊癒,某次至筆者草藥園中,經服用加入數種解酒毒藥草的肝藥後,本已數年不見進展的肝病,竟然大有起色,可見治病對症下藥的重要性。
  嗜酒者,酒毒為傷身重要因素之一,多食解酒毒水果,或加解酒毒藥草,可強身解酒,有益身體。

1998.10.3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