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雲南白藥~~~來歷玄妙

  「雲南白藥」傳說能肉白骨、生肌膚,為中國有名療傷聖藥,傳聞發明過程很玄妙,一說是猴子採藥醫療骨折,被人發現藥方;一說是蛇被人斷其尾,自覓藥草銜接癒合,為人偷窺得知藥方。
  傳聞或許言過其實,但動物覓食草藥,可常見於貓狗等家畜,在筆者草藥園中,還曾見老鼠吃毒餌後掙扎覓食草藥回生的實例,動物天生有此原始本能,反而人類已經退化,不知草藥功能妙用。
  雲南白藥由數種藥材合成,據祖傳藥方中載有「藤三七」和「白鶴靈芝」,目前台灣已相當普遍,餐廳或市場賣的川七,就是藤三七,別名雲南白藥,為極佳藥膳食品,曾有報導指稱對其療效存疑,實際上以本人祖傳草藥臨床經驗,其功效實不容忽視。
   雲南白藥葉有整腸健胃、通便解毒功效,一般均以麻油、薑絲或蒜頭炒食;珠芽有滋補營養、強壯腰膝和消腫散瘀之功,可燉瘦肉食用。主治糖尿病、尿道炎、尿毒症、肝病、肝硬化、胃病、便秘、虛弱、腰膝痠痛諸症,外敷跌打損傷和無名腫毒。
  糖尿病以雲南白藥、白豬母乳、白鶴靈芝、土人參、赤查某、甘藷葉,加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效果奇佳,喜甜食者加甜菊葉,甜菊糖分極高,但對糖尿病也有療效;西瓜為糖尿病的精力湯最佳水果,但虛寒陰冷者忌食。

1998.6.13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