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十全大補酸辣湯

  酸辣湯是最能引起食慾的藥膳,一般家庭卻很少烹調,高雄縣社區大學藥膳班學生嚐過後想學,就把它當作第一道菜,與其說是湯,不如說是飯菜湯綜合食譜,只要這一道菜,就可讓全家飽餐一頓。
  不就是酸辣湯嘛,哪兒會有「十全大補」功效?這要看烹調時是否真材實料,先介紹材料:依下鍋順序→豬血、木耳絲、佐料(醋、鹽、調味素、胡椒粉、辣椒)、筍絲、豆腐、胡蘿蔔、肉絲加太白粉、雞蛋開花。
  豬血具有補血、消積、袪風等功效;黑木耳有清熱、活血、涼血、滋陰、潤肺、強心、補腦、利腸胃等功效;辣椒功能開胃消積、袪風袪寒、發汗解悶;筍絲能清熱解毒、利水道、降血壓、抗癌、健胃消積、清肺化痰、降血壓和血糖;豆腐熟食能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生津下氣、消腫利水;胡蘿蔔功能健脾胃、消食積、補中益氣、降血壓、滋潤腸胃、明目、保肝;豬肉絲功能養血、長精神、補中益氣、滋陰潤燥、美顏色;雞蛋具有補血、安神、安胎、滋養強壯、清熱解毒、消炎開音等功效。
  綜合以上材料,主治食慾不振、脘腹脹滿、營養不良、血虛、眩暈、哮喘、脾虛、胃弱、陰虛熱症、月經過多、氣血不足、大便乾燥、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血尿、便血、痢疾、風寒冷症、腸胃虛弱、胃脹氣悶、痰喘吐血、積水浮腫、氣血不足、消渴、便秘、體弱多病、食積難消、肺熱咳嗽、口渴煩悶、心悸貧血、皮膚乾燥、頭髮枯黃、神經衰弱、目赤腫痛、消化不良、氣短食少和病後產後體質虛弱諸症,由此可知「十全大補」並非黑白講。
  能吃就有補,這是一道非常好的開胃食譜,因材料豐富,可依自己家人喜歡的材料自由決定使用量,但下鍋順序關係到每樣材料火候問題,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