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桑樹~~~蠶寶寶食物是無價寶

  「桑樹」堪稱中藥一寶,整株可入藥,性寒、味甘,五臟六腑皆宜,早已被當作盆栽觀賞植物,果實也是水果,又可當藥材,還是學童飼養蠶寶寶生物實驗課程必備的食草,為最多用途的植物。
  「桑葉」俗名「蠶仔葉」,不但是蠶寶寶食草,而且有袪除風濕、涼血明目之功效,能治感冒頭痛、咳嗽、扁桃腺炎、頭暈目眩、眼赤、糖尿病、水腫、消渴、腳氣、跌打瘀血、神經痛、腹痛、蛇傷、疔瘡腫毒。
  桑枝袪風除濕、通關節、清熱、消食除積、補腎、利尿、益肺氣、治哮喘咳嗽、咳血、神經痛、神經麻痺、四肢痙攣、腳氣、皮膚癢諸疾。
  根和皮稱為「地骨皮」、「桑白皮」,又稱為「桑根白皮」,為瀉肺火行水道要藥,去肺中水氣、治咳嗽吐血、喘咳、肺炎、支氣管炎,但肺虛無火因風寒致咳者忌。利五臟,可消痰解渴、調中下氣、開胃下食、治水腫、腳氣浮腫、霍亂吐瀉等症。
   果實「桑椹」,又稱為人精、桑實、文武實,為滋養強壯長生不老藥,主明目,是目症特效藥,凡一切眼疾,久服必有奇效,能安魂定魄、利五臟、通關節、利水消腫、解酒毒、消渴、治習慣性便秘、神經衰弱、失眠等症,可釀酒服。
  治糖尿病:用桑白皮、見笑花根、白肉豆根煎湯,加白豬母乳、雲南白藥、白鶴靈芝、地瓜葉、土人參、西瓜、芭樂等作精力湯空腹服用,不但可控制病情,而且可逐漸治癒這種「富貴病」。
  治高血壓:用桑葉、竹葉菜、山茼蒿、山芹菜、肺炎草、金針花,加西瓜、桑椹、鳳梨、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喝。
   桑樹對全身有益,可與鳳尾草、赤查某、肺炎草、茅根、白鶴靈芝、六角英、一枝香等常見的藥草熬湯,當清涼芳香又解渴的保健青草茶。

1999.4.10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