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含羞草~~~糖尿病良藥

  糖尿病可說是人類的天敵,尤其是文明人的無形殺手,「見笑頭」卻是長久以來被中醫普遍使用的藥材,除此之外,還是腰背痠痛和骨刺的良藥,通俗,卻難能可貴,值得以盆栽觀賞,以備不時之需。
  含羞草,就是台語的「見笑花」,又叫作知羞草、見笑草,還有更通俗的「愛睏草」,因它有植物學家都覺得奇怪的遇外力葉身立即自動閉合現象,非常奇特的草性,成為植物界唯一特徵。
  含羞草有白骨和紅骨之分,一般以紅骨紅花的小本含羞草入藥,主入肝、脾、腎三經,性寒,味甘略澀,有止痛、解毒、解熱、消炎消腫和安神等功效。
  主治糖尿病、腎臟炎、尿毒、尿結砂、攝護腺肥大、骨刺、腰閃到或腰酸背痛、風濕痛、眼熱眼痛、失眠、肝炎、支氣管炎、喉嚨炎、胃炎、腸炎、帶狀泡疹、夜尿、小兒尿床、疳積、雀斑、痔疾、哮喘等症。
  治糖尿病:見笑頭(根部)煎湯當茶長期服用,或以雲南白藥、地瓜葉、白鶴靈芝、豬母乳、赤查某、土人參、仙草,加西瓜、芭樂等水果,並以見笑頭湯汁絞精力湯空腹服用。
  治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骨刺:以雲南白藥、大本乳仔草、冷飯藤、含殼草、金錢薄荷、枸杞,加檸檬、柑桔類水果,並以含羞草、牛七、山防風等藥草所熬湯汁作精力湯服用。
  治尿結石:用見笑草、向日葵莖、化石樹、貓鬚草等煮水服,最好當茶長期飲用,根治結石症。
  治尿毒症:見笑草、白花益母草、白花蛇舌草、水丁香、山楊桃、土人參、一枝香、雲南白藥等煮水當茶喝。
  肝病:以含羞草、甜珠草、桶鉤藤、五爪金英、白鳳菜、白鶴靈芝、赤查某、木馬鞭等煮水服。
  治腎炎、閉經:以白莖見笑草頭煮水當茶喝。

1999.1.23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