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山茼蒿~~~最常見的野菜

  「山茼蒿」顧名思義,可知其味道如何,如喜歡茼蒿特殊香氣者,更會深深愛上它,因其味道比茼蒿濃烈許多。
  有些日語很有意思,有許多蔬菜,都是野菜馴化或改良而成,所以日語的蔬菜,仍然使用「野菜」的漢字,山茼蒿的許多別名和來源,都和日本有極深的淵源。
  相傳山茼蒿,是日本皇太子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慮及台灣軍士野外作戰期間的食物補給問題,而下令以飛機在台灣上空遍撒山茼蒿種籽,因其生命力強韌,所以滿山遍野都長滿了這種野外求生最佳的野菜,也因而被稱為飛機草、太子草、飢荒草,日本昭和年間傳播,所以又叫昭和草。
山茼蒿一年四季都有,但是冬天因中南部地區乾旱,所以較少,不過如果以人工栽培,仍可生長,現已有人專業培植,當作新新菜餚供應市場所需,其成長快速,種籽具有白色冠毛,成熟後隨風四處飄散播種,所以全省山地、平地、路邊或荒野到處可見。
  山茼蒿性寒、味甘,入肝、脾、胃三經,有解熱、涼血、利尿、通便等功效,主治高血壓、頭痛、吐血、便祕、小便不利、水腫、肝硬化,外敷腫毒、發背等症。
  治高血壓、頭痛:用山茼蒿、山芹菜、肺炎草、貓鬚草、紅竹葉、康復力、竹葉菜、含殼草、金錢薄荷、魚腥草等鮮葉,加西瓜、鳳梨、柿子和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治小便不利、水腫:用山茼蒿、白刺莧、魚腥草、仙人掌、馬蹄金、貓鬚草、竹葉菜、椰子,加南瓜和西瓜、鳳梨等水果作精力湯服用,平時多食用蔥、大蒜、京葫蘆、薏仁等食品。
  治腫毒:用山茼蒿、仙人掌、紫花酢醬草、金錢薄荷、紫茉莉、黃瓜、地瓜葉、大蒜、香蕉、木瓜、楊桃等煎湯內服或搗碎外敷皆可。

1999.3.27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