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旗山奇首頁】【回活力青草藥

抗拒文明病害的食品

  文明病愈來愈多,各種污染源日增的主要因素外,日常食物藥害荼毒也有絕對關聯,尤其每次報導抗癌藥草後,讀者反應特別熱烈,卻使筆者心情非常沉重,就算有仙丹妙藥,也實在無法普救大眾,還是請讀者平時注意飲食習慣,自求多福!
  每個人對各種食物的好惡,直接影響自身健康,以癌症來說,經常攝取解毒防癌類食物,致癌率自然較低;相反地,如果飲食習慣喜愛各種刺激性、致癌性高的食品,罹患癌症的機率當然也較高。
  早期民眾生活水準較低,有些鄉下人常摘野菜配飯,無形中食用了許多抗病、抗癌的藥草,對某些疾病,自然具有免疫力。
  以鄉下人採食的野菜來說,「烏甜仔」就是解毒防癌的藥草;「豬母乳」新新菜名叫做「寶釧菜」,是糖尿病良藥;其他野莧(鳥莧仔、刺莧仔)、山茼蒿、山芹菜等,全部都是對五臟六腑極佳的藥膳,長久服用,無形中也對健康有益。
  而目前日常食用的各種食品中,米飯、蔬菜、水果,有許多農藥殘留的藥害情況;養殖的魚貝類和畜養的各種禽畜肉類,除天然環境污染因素外,還有人為因素致使含有過量磺胺劑、荷爾蒙等飼料添加物,導致文明病叢生。
  回歸自然,全民提高環保意識,是眼前迫不及待之事,土地遭受各種毒害,自然生態環境丕變,人類生存的時空已被壓縮得愈來愈窄小,文明病是大自然向人類反撲的一種警告。
  有癌症憂慮的讀者,建議注意日常飲食習慣,盡量以清淡為原則,多吃糙米、薏仁、烏梅、昆布、藻類、菇類、靈芝、牛蒡、胡蘿蔔、甜瓜、菱角、金針花、鳳梨、小麥草和各種芽菜。
  但這些日常食品,也必須注意取用沒有藥害的才可救命,芽菜最好自己種來吃,既方便又衛生,種植的方法並不難,親自種植,更可感受自然界旺盛的生命力,同時感染生長的喜悅。
  許多購買草藥叢書的讀者,多少都有些不太正確的觀念,這些書只能提供讀者認識青草藥,並不能拿他來當治病的寶典,因為幾乎每樣草藥都有毒,這種說法並非故意嚇人,事實上每人體質不同,且每人體質還會受季節、身體和飲食等各種狀況影響而改變,尤其服食藥物期間改變速度更快,本來火氣大服用降火藥草而退火後,繼續服食同樣藥草就會變成對身體有害的「毒藥」;相反地,補虛冷體質的藥物補過頭會上火,補藥反而也會成為有害身體的藥物。
因此,本書著重於實際經驗分享,以及日常保健飲食方面的介紹,保健重於治療,健康掌握在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