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牛筋草~~~脫力力傷的唯一良藥

  對藥草有深刻研究的人,就會發現所有藥草,由其生長習性、特質、顏色、生命力等各方面,就可略知其藥性如何,「牛筋草」是最好的實例。
  「牛筋草」又叫做魚鰍草、萬斤草,最普遍的俗名是「牛頓叢仔」或「牛頓棕」,「牛筋草」或「牛頓叢仔」,顧名思義,就可知道它的韌性,以往放牛吃草,有人用它來繫牛繩之用,因草叢中只有它能使牛乖乖地留在原地而不到處亂跑,所以為使「牛」停「頓」的草「叢」。
  牛筋草不但可綁牛繩,且在早期農村耕牛役使過度,產生脫力的力傷症時,只有靠它才可治療。
  因牛筋草具有如此特性,所以不但是牛藥,而且同時也是人虛脫癆病、黃勞、用力過度造成力傷、筋骨和腰部扭傷、挫傷的良藥,實為運動員的天賜恩物。
  牛筋草味甘、性平,具解熱發汗、行血解鬱、增長力氣、恢復元氣的功能。入肝經,不但可治肝病,且依本人臨床經驗,對於頑固的肝臟疾病,為極佳佐藥(酒傷肝必須加解酒毒藥草),配合使用可增強藥效。
  除前述功能外,對於中暑發熱,為最好的發汗解熱劑,是運動員最好的「運動飲料」,另外還有強精門、治淋濁、黃疸、熱痢等功能。
  牛筋草治脫力、力傷,可以全草燉雞肉或鱔魚等物食用,其根部不易清洗,但藥效較好,切勿因洗滌不易而輕易丟棄,燉雞時也可加茄冬一齊燉食。
  有人說牛筋草有公的和母的之分,指公的作直立狀,母的為倒伏型,還說母草藥效較佳。
  其實牛筋草長大之後,一般都會倒伏,除非在雜草叢生之處,使它無倒伏的餘地,或是在較陰涼處生長,就較不易倒伏,而因為牛筋草為全陽性禾本科植物,以其草根性來說,當然要在陽光愈強的地方生長、而且長得愈久的藥效愈好。
  研究藥草,可知生命力愈強、到處可見的藥草,其功效愈多愈好,天地萬物同根同源,人類對大自然,應多加珍惜,恣意破壞自然環境,也是癌症愈來愈多的原因之一,不可不慎!

1998.12.5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