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木瓜~~~豐胸健胃利筋骨

  木瓜又稱萬壽果、鐵腳梨,味甘、性溫,為利筋骨要藥,為治轉筋、手足筋脈不利和腳氣等症良藥,益肺和胃、滋脾平肝,化食止渴,去溼熱、消水腫、止吐瀉嘔逆,更是眾所週知的催乳豐胸祖傳秘方。
  木瓜葉可治哮喘,有驅蟲和強心效果,果實含維生素ABCG、果糖、蔗糖、鐵質、鈣質、木瓜酵素、酒石酸,可止嘔吐、健胃助消化、解酒毒,能治胃潰瘍、胃痛、便秘、腸炎、通乳、驅蟲、濕脾、筋骨痛,兼有養顏美容功效,民間最常用於胃腸諸疾患之治療,而「木瓜排骨」更是女性由A罩杯升級D罩杯的傳統食補,功效良好。
  木瓜除了前述傳統藥膳外,還可製成各種食品,為製作果凍最佳原料,而「香酥壽果」更是極佳家庭食譜,以脆酥粉(可用麵粉代用,但使用麵粉炸出的食物較硬,脆酥粉口感較佳)為主、太白粉和地瓜粉少許並加蛋攪拌成糊狀,將轉紅未熟的木瓜刷絲後投入一起攪和,以鍋鏟一一將材料放進油鍋炸至焦黃色起鍋,就是一道香噴噴的藥膳,雖然火氣較大,但總比大鍋油品再三使用的炸雞健康。
  而木瓜果凍食品已開發出新產品,杉林農會總幹事溫啟學說,一位農民胃潰瘍嚴重出血,服用木瓜絞成的醬汁立即止血,所以他特地請人研製「木瓜粄」,吃過的人都贊不絕口,另推廣研發製成「木瓜凍」系列產品,不但是很好吃的食品,而且兼具食療保健功效,將以類似中華豆腐產品包裝,在超市和超商銷售。
  溫啟學指稱,杉林鄉「紅孩兒」木瓜已創出優秀品牌,可惜所有木瓜採收到最後,都有很多次級品因無法銷售而丟棄,減少收入且暴殄天物,所以他提出製造「木瓜粄」推廣案,農民熱烈反映,由農會統一收購次級品,變製成新產品,可當煎、煮或火鍋料,預期必可成為超市新寵。
  祖傳秘方中,除了催乳通乳的「木瓜排骨」外,還有婦女產後或小兒斷奶時「退乳」良方,就是具有壯陽功效的韭菜頭,但據稱韭菜頭退乳宜適可而止,否則可能會「大」不如前而引以為憾。

2001.8.29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