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抹草~~~民間驅邪藥草

  民間拿來驅邪的藥草,不外乎艾草、茅草、桃枝、柳枝、和抹草等,其中被最廣泛使用的就是茅草和抹草,出外不慎撞邪、被「煞到」,或被另一度空間的亡故親友「問到」,大部分都是以上述兩樣藥草驅邪。
  「抹草」又叫作假紫蘇、魚針車,但還是以抹草最通俗,也因自古傳聞有驅邪功效,所以往昔鄉下地方,幾乎到處有人種植,時代進步,「煞到」、「問到」之事已較少人信這一套,因而也較少人種植這項驅邪「怪藥」。
  抹草為越年生草本植物,莖方形,高約一公尺多,葉對生,粗鋸齒緣,秋天頂生粉紅或淡紫紅色花,目前有一種與抹草形狀極為相似的新品種野草,外行人不易分辨,但抹草具有特殊香氣,一般人一聞即知,不至於混淆。
  抹草性寒,味苦,主入胃、腎二經,有健胃、袪風除濕、解熱、解毒、止痛等功效,可治療風濕、關節痛、骨節痛、濕疹、感冒、發燒、腹痛、嘔吐、瘠瘡、腫毒、毒蛇咬傷和高血壓等。
驅邪氣用抹草、茅草,煮水沐浴,可加入樟樹或過山香,有更濃香氣,同時可治皮膚病。
  治風濕骨痛:用抹草、艾草、防風、大風草、柳、桂花、山素英、臭茉莉等煮水服。
  治高血壓:用抹草、肺炎草、芹菜、山茼蒿、康復力、紅竹葉、貓鬚草、白鳳菜,加西瓜、鳳梨、柿子、柳丁等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藥效佳。
  治腫毒,用抹草搗爛外敷患處即可;治濕疹用抹草煮水,加些食鹽清洗患處。
  治毒蛇咬傷:用抹草、大蒜、蕃薯、苦菜、白刺莧、過山香、臭杏仔、犁頭草等搗碎外敷,近幾年流行的「萬年薯」,也是極佳蛇藥,據臨床實驗萬年薯也有防癌功效,但種植萬年薯也有農藥過量導致藥效大減的情形,購買時最好透過熟人洽購,以防毒害。

1999.1.2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