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相思靈芝

  內門鄉東埔村長黃萬惠,採獲巨大「相思靈芝」,附近民眾紛紛前往參觀,因靈芝不但是傳統的中醫聖藥,且經科學化驗證實具有治癌防癌的鍺元素,療效廣泛,黃村長希望中醫學者專家評鑑此難得一見的巨大靈芝。
  黃萬惠採獲的靈芝,生長在深山裡的相思樹根部,總重十二斤十二兩,據早年經常上山採靈芝的內門鄉代黃碧恭指稱,相思樹長出的靈芝,以他本人和靈芝商的經驗,最大約三斤左右,如此巨大的相思靈芝,堪稱前所未聞。
  靈芝於本草綱目中分為青、黃、白、赤、紫、黑六種,其藥效大同小異,久服皆有輕身不老,延年益壽功效。
  高雄縣社區大學藥草班講師黃山高依據該朵靈芝外觀判斷,初步認為應是上好的「木芝」,但仍須中醫前輩和專家進一步評鑑。
  靈芝經化驗除具有鍺元素外,還有生物鹼、甾醇類、酚性廣質、內酯、甘露醇、麥角固醇、蟲漆_、蟲漆異_、香豆精、氨基酸等多種元素,經實驗證明能治慢性支氣管炎、失眠、神經衰弱、膽固醇過高、高血壓、風濕性關節炎、冠心病、糖尿病、尿毒、濕疹、鼻炎、肝炎、消化不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並有滋補、強壯、平喘、止咳袪痰、降低血脂肪、鎮靜等作用,幾乎是可治五經六脈七竅百骸的萬靈丹。
  而相思樹為行血散瘀的療傷聖藥,凡跌打損傷、撲倒撞傷、打傷嘔血,沖酒內服,或與香蕉一起搗爛外敷,效果良好,黃山高依據經驗指稱,「木芝」有利關節、堅筋骨功效,加上相思樹行血散瘀功能,該朵靈芝應是療傷聖品。

2000.11.16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