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肺炎草~~~傳統青草茶原料

  「肺炎草」是一般民間傳統的家常青草茶原料,加些茅草根和黑糖,就是最道地清涼退火的原味青草茶,以前較少農藥污染,一般民眾也會經常自製這類青草茶當日常飲料,強身健體,不像現在文明怪病叢生。
  肺炎草又稱為長柄菊、燈籠草、山菊,為菊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葉對生,有柄,春至秋末間頂生長花柄頭狀花序黃花。
  肺炎草性涼,味甘淡,主入肝、肺二經,有清熱、降火、利尿等功效,主治肝炎、肝病、肺炎、中暑、高熱不退、熱痢、小便不利、疲倦、高血壓諸症。
  治肺炎:用肺炎草、魚腥草、六角英、白鳳菜、葉下紅、紅竹葉、耳鉤草等,加梨子、楊桃、桑椹、枇杷、柚子、柳丁等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治肝病:用肺炎草、半枝蓮、赤查某、河連豆草、白鶴靈芝、貓鬚草、紅竹葉、木馬鞭、白鳳菜、山茼蒿、一枝香等,加西瓜、葡萄柚、柳丁、酪梨等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或熬汁加黑糖當青草茶飲用,冬天熱飲更佳。
  治高血壓:用肺炎草、貓鬚草、山芹菜、紅竹葉、仙草、白鳳菜、康復力等,加西瓜、鳳梨、柿子、柚子、葡萄柚等水果作精力湯服用,或加些茅根煮水當茶喝。
  治高熱不退:用肺炎草、葉下紅、山茼蒿、赤查某、一枝香、仙草、桑葉等,加西瓜、葡萄柚、楊桃、檸檬、柚子、柳丁等水果作精力湯服用。

1998.12.26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