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人參傳奇

  千年人參,是中國的傳奇珍貴補藥,傳說能幻化為幼兒,生長在冬天冰封的寒帶,東北長白山上和高麗(韓國)是它的家鄉,在窮山惡水的深山峻嶺上出沒,得之不易,找到時必須吆喝「棒槌」把它定住,然後套上紅線捆縛,以免逃之夭夭。
  其實凡是藥用植物,年代愈久藥效愈好,經常期挖掘之下,「老棒槌」當然只有人跡罕至的「絕地」才能倖存,野山人參難得,採參客常埋骨荒山野嶺,人參因而被穿鑿附會地披上神秘面紗。
  本省雖無寒帶「棒槌」,卻有兼具藥用、食用和觀賞等全方位功能的「土人參」,雖無「棒槌」大補之功,卻也無其燥熱缺點,為最佳涼補食物、佐餐聖品。
  土人參味甘、性平,功能利尿、解熱,花細小紫紅,嬌柔細緻地點綴在翡翠般的葉片上,比「人參榕」更具盆栽觀賞價值,兼可藥用或食用。
  根如人形,主補虛勞,植株年代愈久功效愈好,為婦科良藥,月經不調、帶下帶血、虛汗、頭暈目眩等陰虛諸症,久服可以強身,改善體質,另外還有治肺癆咳嗽、下瀉和退潮熱之功。
  除藥用之外,土人參還是一道「新新菜餚」,人參葉可清炒、或加肉絲,以蒜頭或薑絲加些料酒,快火炒一下,清脆可口;煮湯則加些薑絲、肉絲、或加味噌,清涼退火,兼具食補功效,有朋自遠方來,請他嚐嚐這種從未吃過的「新鮮菜」,不亦快哉!

1998.6.27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