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土地公枴仔~~~山友恩物

  「土地公柺仔」和「球蕨」,都是山友良伴,球蕨的球莖,不但可清涼止渴,而且有治痢疾和止瀉功能,為野外求生良藥,土地公柺仔,則不但能降火解渴,還能解熱去毒,妙用無窮。
  土地公柺仔,又稱為山薑頭、水蕉花、閉鞘薑,味辛酸、性微寒、莖多汁液,可生食解渴,而且能治毒、上癢,堪稱山友自然恩物。
  此外,土地公柺仔還可治尿道感染、白濁,兼治水腫臌脹之症,以多年老而赤色之根莖搗爛後,用砂布包裹縛綁肚臍處,小便排毒即可痊癒。
  治百日咳,可與紫蘇、藍色一枝香、六角英、落地生根、巴參,加枇杷、楊桃等作精力湯,每餐飯前服用,不過脾胃虛寒者慎用,可磨薑汁去寒性,而孕婦忌服。
  土地公柺仔的花和花苞、以及嫩莖去皮後,可炒食、或涼拌,別有一番風味,以之待客,既新鮮又好吃,但最好加薑絲,以防胃寒者食用傷胃。
  而在所有植物中,土地公柺仔形狀奇特,莖高一公尺多,葉互生,無葉柄,葉背有白色絨毛,莖呈淡紅色。
  夏秋之間,開白色花朵,花心微黃,唇狀花冠,花形酷似洋蘭花唇,花苞則與穗花山奈(野薑花)一般模樣。
  最奇特的是花謝後結果時,果實形狀酷似金魚,且呈暗紅色,種籽呈黑色,挖出後在果實頭部嵌入二個黑眼珠,活像一隻隻小金魚。
  這麼奇形怪狀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當然也可栽培當作盆栽觀賞的藥用植物,到野外爬山時,不妨多留意這項山林至寶。

1997.12.24台灣風情版「祖傳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