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何首烏~~~烏髮妙藥

  千年人參、千年茯苓、千年何首烏,被喻為為神仙妙藥,相傳何首烏與人參一樣,千年幻化人形,久服而有不老童顏,如加上千年靈芝等「千歲」級藥草,可返老還童、長生不老。
  傳言或許言過其實,但這些助陰補陽、補中益氣、補血養顏的藥品,的確是年代愈久功效愈卓著;而千年靈芝(台灣寶島有此良藥,與茯苓同屬菌類寄生)可除多數疾病、恢復體內許多免疫機能,首烏又有烏髮功效,所以這些草藥,毫無疑問確有駐顏保健的功能。
  何首烏別名有夜交藤等十多種,味苦性平,為補血袪風要藥,益精血補肝腎,久服可長筋骨、益精髓,烏髮駐顏。何首烏藤莖可養經脈、袪風濕、治腰痠背痛、氣血兩虛,莖葉加過山香、大飛揚草、藜、樟等煎湯浴洗,可治皮膚病和疥癬諸癢症。
  何首烏忌與無鱗魚和各種血類共用,也不宜與蔥蒜萊菔和藥,最好製成「何首烏酒」,切記勿與燥熱藥物合用。
  本省土產的首烏(黃藥子),有清熱、解毒、止血、涼血、治熱咳、化痰等功效,主治熱咳、百日咳、氣喘、咳血、咽喉腫痛、甲狀腺腫、無名腫毒、心臟病。
  入肝、腎經,有補腎補元、補精益氣功能,可治腰膝痠痛,另外對於癤瘤、腮腺瘤、癌瘤等,都可配合各種治癌、瘤藥方使用,亦可配合其他蛇藥治療毒蛇咬傷。

1998.8.1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