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除蟲藥膳

  人畜體內因各種食物或環境衛生等問題,有時難免孳生寄生蟲,高雄縣社區大學藥草班特別推出「除蟲藥膳」,除教導學員學習讓全家吃出健康外,並公佈給民眾分享。
  因日常飲食和環境等因素,幾乎每人都有蟲蟲危機,古早時代沒西藥殺蟲劑,老祖宗流傳許多除蟲方劑,但許多藥方藥味苦辛,難以教小兒入口下嚥,高縣社大藥草班講師黃山高特地介紹芳香的除蟲藥膳,平時即可當菜去除蟲積,讓全家吃出健康。
  除腹內寄生蟲最王道的是使君子,味甘香,性溫,主治小兒五疳、淋濁、益脾胃、除虛熱,不但殺蟲,且不致腹瀉,凡大人小兒蟲積皆可通殺,古籍記載可治小兒百病,據稱也是訛傳,因古早的「黃酸囝仔」大部分因蟲積所致,袪蟲開胃之後,自然身體壯壯,使君子以根和橄欖型果實入藥力道較強,但藥膳不妨撒些花增色增香。
  檳榔也是消積通滯、利水殺蟲要藥,主下腸胃有形之積,瀉胸中鬱卒之氣,使脹滿之氣下行,利五臟六腑之壅滯,補五癆七傷、健脾調中氣,還可治心腹諸痛、通關節,惜氣虛、脾胃虛弱和中氣不足者忌食。
  另還有不可缺席的狗尾草,味甘、性平或溫,主入脾、胃二經,兼顧肝、除積,能開脾健胃,為原始除蟲藥,民間食療,主要也用於殺蟲、小兒發育不良「轉骨」之用,因具驅蟲效果,可治小兒五疳,除濕利尿、胃痛胃炎、補虛補氣等功用。
  「狗尾雞」以外,還有「狗尾水雞」(田蛙)、「狗尾豬腳」,都是除蟲顧胃、治小兒發育不良的食補佳餚,而民間所謂「囝仔轉骨」,是因狗尾草的健胃除蟲去疳積功能,尤其在早期尚無驅蟲西藥時,狗尾草即為驅蟲至寶,豬小腸燉狗尾草,為最原始的小兒驅蟲良方,但其除蟲功效對蛔蟲較有效。
  檳榔除蟲效果佳,但味辛澀,且氣虛、脾胃虛弱和中氣不足者忌食檳榔,而狗尾草雖對其他蟲類較無效,但芳香可口且具有補虛補氣等功效,三樣合用為最佳除蟲藥膳材料。

2002.5.29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