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空心菜~~~解毒利尿治淋濁菜餚

  一年四季最常見的青菜「空心菜」,具有許多難得的藥效,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具有解藥毒功能,「藥傷」患者,以蘿蔔加空心菜做精力湯空腹服用,即可解除藥毒。
  空心菜台語叫蕹菜或應菜,因可在水中生長,又叫做水蕹菜,味甘,性平,有解毒、降血壓、除火氣,可治難產、鼻血流不止 、跌打損傷、利尿、淋濁、便秘、清血、痔瘡、毒蛇傷。
  空心菜是高血壓患者的佳餚,可在沸水中燙一下沾醬食用,清淡爽口,長期服用,可除油清血,對控制高血壓病情,具有顯著效果。
  治淋濁:以空心菜、魚腥草、馬蹄金、仙草、苦菜、黃瓜等,加西瓜、鳳梨、芭樂等水果作精力湯服用。
  流鼻血不止,加黑糖搗碎,以開水沖服。治大小便血,以空心菜加蜂蜜搗汁服用。治皮膚濕癢,以空心菜煎水洗患部。
治跌打損傷:以空心菜、文殊蘭、馬蹄金、白刺莧、艾草、金錢薄荷、枸杞等,加檸檬、王瓜、桃子、龍眼等水果作精力湯內服,也可同時以空心菜搗汁外敷。
  治毒蛇咬傷:用空心菜、臭杏、白刺莧、水蜈蚣、老公根、金線蓮、過山香、苦菜、藜、蕃薯等,加檸檬、蕃茄、柿子、柚子、柳丁等水果作精力湯,並可搗汁外敷,雙管齊下。
  以往醫學不發達的早期社會,有些產婆會用空心菜搗汁加酒治療婦女難產,不過現在時代進步,難產還是找西醫比較妥當,筆者不鼓勵現代人用這套「老步數」。

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