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影響中藥藥效的因素

  「神農嚐百草」,一般人對這句話的感覺是「沒感覺」,只是人云亦云而已,甚至於大部分中醫師都沒品嚐藥草的經驗。
  實際上,真的要嚐過、吃過、仔細觀察並研究過各種藥草,才能徹底了解各種藥草的藥性,但大部份中醫師都無暇認識活生生的藥草,只向藥商買藥即可,而購買的藥材,在功能和藥效方面,經常出現醫師無法掌控的情況。
  中藥,生藥比乾藥佳,很多藥草曬乾後,部分藥性自然消失,但因一般中醫師無法一面服務患者,一面種植並供應生鮮藥草,所以不得不用乾藥將就將就。
  藥草生吃比熟食佳,因有許多對人體極佳的營養成分,經加熱後就會消失,舉例來說,維他命C加熱消失,是眾所週知之事,所以「生食療法」盛行,「精力湯」藥效顯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而購買的藥材藥性不一,很多人不解其故,大部分人卻知道野生藥草比人工栽培的藥效好,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一般藥材都是人工栽培的藥草乾燥處理後出售,而幾乎每種藥草,施肥後雖長得快又壯,但藥效比自然長大、逐漸吸收天地日月精華的藥草,藥效自然相差許多。
  肥料種類對藥性影響極大,以酸性化學肥料(氮)施肥,會抵銷許多鹼性藥物之藥性,使藥效顯著降低,但因施肥可使藥草快速成長,且肥大量多,有些人為了賺錢而未注意藥效問題,有些人則根本無此概念。
  許多藥草芳香甜美,幼蟲爭相搶食,野生藥草被蟲吃剩多少就用多少,但人工栽培藥草出售,豈有不噴殺蟲劑之理?結果藥效自然大減,甚至變為毒草!
  而採野生藥草更需小心,因文明世界中有許多噴過一週後才開始枯萎的除草劑,萬一不慎採到噴過除草劑的藥草,則真可說是誤食「斷腸草」,還是小心為妙!
1998.11.7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