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龍眼~~~滋養補品

  我國水果中最佳的藥補食品,就是目前當令的「龍眼」,別名桂圓、亞荔枝、木彈、繡水團,最通俗的還是前二種說法。
  可當中藥材的水果之中,除了有補中益氣功能的「大棗」(棗乾,有紅棗、黑棗)之外,「龍眼」是最普遍被使用的補血滋養要藥,值得為讀者詳細介紹。
  桂圓酒,是中國自古以來最通俗的「威而剛中藥」,製法簡單,以龍眼乾泡酒即成,好喝又有補,尤其是冬季最佳、最便宜的補藥酒,公賣局也製造了數十年之久,對氣血兩虛的長者,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龍眼味甘、性平 含有大量葡萄糖、蔗糖,另有維他命A、B和酒石酸,有豐富的纖維、灰質。果肉能補血生肌、開胃易脾、安神益智,主治貧血、氣血虧損、身體虛弱、失眠多夢、神經衰弱、怔忡健忘、安魂定魄等,對於因氣血虛弱造成的早洩現象,具有補元回天功效(但是血氣過甚「太敏感」者可能適得其反),為心脾疾患的長期食補良藥。
  而對於婦女陰虛痿黃、貧血月經失調、子宮無力下垂、赤白帶等症,配合龍眼花、根,有極大效用,因龍眼花有固腎補天、調經理帶功能,能當治療糖尿病和腎臟病的佐藥。
  龍眼根可袪風除濕,治遺精夢洩、淋濁、腎虛導致疝氣和下消諸症,對男性而言,除「一條根」為良藥之外,龍眼根可謂「另一條根」。

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