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玉米~~~食用兼藥用

  糖尿病患者,長期受此「富貴病」折磨,常見青草藥中,卻有許多可治療、或減輕糖尿症的藥草,連日常食用玉米的果鬚,對糖尿病都具有療效,只是一般民眾忽略了大地生長萬物的妙用,反而大部分動物都還具有覓食藥草治病的原始本能呢!
  「玉蜀黍」別名玉米、包骨、包黍,本省人稱之為「番麥」,除了象牙色的土番麥之外,還有金黃色的甜玉米和飼料用玉米,另外還有紫黑色和紫白相間的花玉米。
  蕃麥味甘,性平,無毒,但是因嫩玉米好吃,蟲子喜食,農民種植時,為避免蟲害,只得增加農藥使用量,以至於難免會有農藥殘留情況,尤其甜玉米,更有部分農民使用長效性農藥,直接埋在土裡、或放在果實中,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玉米鬚有許多功效,可治糖尿病、腎臟炎,有利尿效果,故可去水腫、治腎結石、膽結石、淋濁、膽囊炎、高血壓、黃疸、乳癰、鼻淵等症;果心也有利尿功效,故可治水腫和結石症;而根葉則可治小便淋瀝、清除尿中砂石等。
  玉米含維他命A、B1、B2、C、鐵、磷、鎂等,全株可入藥,最好自己種植,以免遭受藥害,以玉米切成一段一段燉湯,或將整支玉米外皮洗淨後水煮,除食用玉米之外,煎好的湯汁香甜可口,可當糖尿病和結石患者飲料,玉米收成後,並可將整株拔起曬乾備用,尤其是玉米鬚,丟掉實在可惜。

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