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茄冬~~~食補良藥

  「茄冬雞」,大人補血補精固腎,囝仔固筋骨轉大人,自古以來即為最佳食補。
  茄冬又名「重陽木」,顧名思義,就知道有何妙用,事實上因茄冬具有補血補天、強精滋腎功能,所以儘管其味澀,口感不佳,仍然有許多人並非為口腹之慾而食之,尤其因其益筋骨功能,以往經常被用來當作小孩發育不良「轉骨」的食補良方。
  茄冬全株可入藥,葉能消炎、解熱,對於肺炎肺熱、腸胃虛冷、發育不良,有補天補腎、強壯筋骨的功效,所以一般烹調「茄冬雞」,大部分都是以葉或葉心當材料;外用則可將葉搗碎後,外敷創傷、拔腫毒、治膿瘡、漆中毒等症;皮可除濕、治風濕性關節炎和哮喘症。
  重陽木最好的藥補部分還是在根部,除了具有茄冬葉的各項功能之外,還有補血補腎、強精益氣兼治遺精夢洩的功能,對於治療感冒發熱、口乾舌燥、喉痛失聲、肺炎肺腫、胃炎、胃酸過多等,都有特定功效。
  茄冬可盆栽觀賞,也可種植於庭院中,樹形優美,間隔一段時日,摘取莖葉燉雞,全家食用,大人和小孩各有不同用處,且摘過之後會迅速長出許多側芽,愈摘愈茂盛,不虞虧乏(當然不可連芽點都摘光),所以不但平時可當作自家食補佳餚,有朋自遠方來,也可用這道餐廳少見的食補藥膳「茄冬雞」饗宴賓客,既新鮮又「實用」。

1998.7.18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