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力青草藥】【回旗山奇首頁

巴參~~~久咳頑疾聖藥

  補氣養血的最佳中藥植物「巴參」,全株青翠欲滴,花色桃紅淡紫,嬌美可愛,為觀賞、藥用、食用的全方位植物。

  巴參又叫做「人參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生高冷山地,但因生命力強,平地一年四季皆可栽種,將其粗莖切下,擱置數個月,不但不會立即乾枯,而且還會發芽成長,可見其強韌的生命力。

  巴參味甘、性平,入肝、腎、肺三經,除了補氣養顏以外,還可健胃整腸,兼具補虛強壯的功效。主治氣管炎、支氣管炎,痰咳等,巴參入肺經,為清肺氣、治陰虛喘咳良方,本人臨床經驗,肺和氣管引起的各種咳症,加上其他佐藥,八成以上可以治癒。

  而腦神經衰弱、失眠、健忘、嚴重痴呆症、貧血、耳鳴、腎虛腎虧、四肢無力等症狀,食用巴參,即可補中盆氣,安腦醒腦,補血補氣,為用腦過度者的良伴。

  巴參為生食最佳材料,日常保健可以巴參、狗肝菜、野莧、地瓜葉-、胡蘿葡加水果作精力湯,久服強身益氣激盪腦力。

  治咳嗽用巴參、紫蘇、木瓜葉、金桔、批把和梨子等作精力湯;熱咳可加水丁香、楊桃等,涼血退火,增加功效。

  治氣管炎、支氣管炎,可用巴參、龍葵、蒲公英、紫蘇、大飛揚草、加批把、金桔、楊桃等水果作精力湯,於飯前現作現喝,可完全改善體質,必須注意龍葵(烏甜仔)未成熟的青籽有毒,切記小心摘掉。

  一般都市家庭,可在陽台或家門口、院子裡種植巴參盆栽觀賞,巴參並可加薑絲大火快炒,清脆可口;或以蒜泥涼拌、加肉絲煮湯,都非常美味強身,為待客佳餚。

  而巴參最寶貝的是老根,愈多年的愈珍貴,藥效隨年分增強。種植巴參必須注意不可太濕,水分過多會導致根部腐爛,除此之外別無秘訣,栽植容易,大家不妨自行栽培,觀賞食用兩相宜。

1997.12.16台灣日報「台灣風情版」祖傳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