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
免費的旗山空照圖
 
     
 
 

  2005年起,google 開始提供免費的旗山的空照圖google map 網站),雖然比例不是很高,但是已經夠清楚了。


柯坤佑再發現 2006.01.16

  美國國力強不是浪得虛名,現在google公司更提供免費的空照軟體(Google Earth)讓大家使用,比之前的服務更猛,站長我多年來想得知旗尾山的高度一直無法如願,竟然在這個軟體中發現了,使用游標在旗尾山上上下其手,得到最高點的資料是1134ft,即345.6公尺。今後,大家在講旗尾山時,請使用這個數據,據站長在網路上查到的數字,至少有五個版本以上!


柯坤佑再發現 2007.06.02

  Google Maps Street View 把全世界的360全景影像都做完了,其他人還能做什麼?Google 一步一步建構虛擬的全世界,這次把美國幾個主要城市的街道,以360度立體的影像建構,任何人隨時都可以在任何一條街上逛......

  時至今日(2022年),已經全世界普及了,才十五年功夫......。


如何在google street(街景)中找到以前的街景照片?

google算是個有文化的高科技公司,因為它不只追求先進科技和提供服務,它本身還做歷史。好樣的。

google street 街景不斷在更新,想看以前的街景怎麼辦?找到想對照的街景後,按畫面左上角框框下面的日期,會出現以前的照片,下面有一條時間列,滑動它就可以看歷年的景像。

從此方法得知,旗山的google街景大約是從2009年開始,我們就對照一下2012年的旗山武德殿(那時還是玻璃屋)和2020年整修後的面貌


如何在google earth(地球)中找到以前的地圖?

google map 和 google earth 兩項服務有很多重疊的功能。google map主要提供地圖路線和街景,google earth 以星球、地圖為主,也可看街景。google map 可以查看以前的街景,goole earth 則可以看以前的空照地圖。

google map 是網路應用,在手機上用APP;google earth 有網頁版,也有單機軟體版,網頁版沒有提供找舊地圖的功能(沒有指令列),在單機版中才有。可下載google earth pro,點選命令列/檢視/歷史圖像,會出現一個時間列,點選時間列不同的時間點,地圖就會跟著變化,可是也只有近年的資料,從它所顯示的資料得知,旗山的google earth 地圖最早是1985年,再來就直接跳到2010年4月,然而點選1985年出現一片模糊,甚麼也看不到。所以最早的地圖是2010年4月。更早以前的可以到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經比較,林務局的影像比google清晰。


如何利用google earth(google 地球)做出無人機盤旋攝影的效果?

google 雲端有很多功能,goole 地球是其中一項,它的功能和google street(街景)相似,但沒有查詢地址的功能,主要在景點、地景的顯示,據google設計人員的說明,google 地球是以飛機拍的,不是衛星拍的。飛機以Z字方向拍攝,然後用電腦連接處理成一張,並以3D紋理貼圖製造立體效果,尤其是山脈地形,所以是用飛機拍的沒錯(飛機前後左右下各一台相機)。有些著名地標和建築也是立體的,但那應該是3D建模軟體sketchup做的,一般民宅還是平面的。比如中正紀念堂是3D立體的,但是同園區的國家音樂廳、劇院則沒有這樣的待遇,還是平面的。

回到正題,想以無人機盤旋方式顯現目標的方法如下:

找到你要的地方,置於螢幕正中,點右下角圖案中的3D,即可使晝面開始繞著中心旋轉,跟無人機拍攝效果沒有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