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的聖山-旗尾山

回旗山奇首頁

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旗尾山/上圖:從旗山橋上看(側面)/下圖:從護岸上看(正面),兩張均拍攝於2021年

旗尾山360全景影像:

山腳階梯階梯轉角山頂旗桿前山頂西側山頂東側上層山頂北側山頂東側下層

  位於本鎮東邊的旗尾山,山高海拔三一四公尺,形勢巍峨,峻峭秀麗,遠眺好似無數旗幟飄搖著,因此台灣府志把它列為台陽八景之一,所謂「旗尾秋蒐」就是指此。民國九年行政區域第名改制,原蕃屬聊以旗尾山為地標,改名為旗山。旗尾山與對面的鼓山隔著楠梓仙溪遙遙相對,正所謂「旗鼓相當」。旗尾山臨楠梓仙溪,水氣較重,於氣候低溫時,如遇下雨,翌日清晨雲霧繚繞,旗尾山在虛無縹緲之間,登臨其上,極有可能見到雲海。那種晨曦投射再雲海中所呈現出的五光十色的光環,宛如身臨佛境。(這段應該是陳冠佑老師寫的)

  大家都看過『剪刀手愛德華』這部美國片吧!(不是劉德華喔),片中那個高高矗立在鎮上的山,充滿詭譎的氣氛∼∼你想成為男子漢嗎?你希望你的另一半更愛你嗎?來讓旗尾山考驗你一下,爬完後自然就會有答案了。
  旗尾山祠海拔318公尺,階梯有946階(本人統計,另有人在階梯上標記為942階),適合半日遊(半日休息),爬一趟旗尾山可以讓男人更像男人,不必找偉哥幫忙;女人則會更像女人,不必花錢去媚登峰。要上旗尾山有三條路線,一條從東邊的旗尾義民廟,一條從西邊旗尾溪旁小路走階梯直上山頂,另有稜線可看較多變化的景觀,建議走西邊這兩條比較好走。驅車由旗山往旗尾(美濃)走,經過緊鄰的兩座橋(旗山橋、旗尾橋),馬上左轉沿溪上行(轉彎處有隬陀山普輪寺的招牌),開車約1.6公里,路旁有一小段階梯及指示牌即為入山口。
  上山前請各位備妥毛巾、飲用水、傘或遮陽帽,全程路面會有不同的變化,首先看到的好像不像路,別怕,只管走上去,看一下終點站的樣子。爬約五分鐘,會走到一段粗砂土山路,不會粘腳,再來會經過竹林隧道,地上經常可以發現一些藥丸,其實是附近的羊拉出來的啦!別撿回家當『征露丸』吃哦!否則肚子可能會痛得更厲害。有時候地上有些小土丸會跑,仔細一看,原來是糞金龜啦!這可是他們求偶的大禮哦!請體諒他們的辛苦,別破壞人家的好事。竹林這段路的地質是脆弱的頁岩,竹林盡頭便是階梯處,九百多階等著你來挑戰,這裡有椅子,先養一下體力。
  抬頭看一下眼前直上雲霄的天梯,請想像自己是將要創造歷史的人,開始一步一腳印,大家愛旗尾山,不消一個小時,你就可以在旗尾山上搖旗吶喊慶祝一番了......想要一口氣爬上去,沒有經常鍛鍊是不可能的,所以,別跟自己過不去,該休息時不要勉強,停下來回頭欣賞一下旗山的街景吧!停留的時候小心蚊子趁虛而入,其實這裡的蚊子還不算多,但是凶起來,連你走路也照叮不誤。
  山上面建有一個兩層樓的涼亭,前面立了一顆有點古老的石碑『旗尾山祠』,在此你可遠眺杉林、圓潭、旗山、溪洲、美濃,天高氣爽,風景美不勝收,真是人間難得幾回看的好所在,在此飲酒作樂一番,當更不虛此行了,但請大家發揮公德心,不要把垃圾往山下扔,亭內有垃圾桶,不要把它當裝飾品。在亭的四周,你可發現一顆大石頭上刻有一樣令人難忘的東西,請你記得要把它找出來喔!
  人家說上山容易,下山難。當你下旗尾山時會對這句話特別有感受,因為每踏一步,腳就受到體重的壓力及地心的引力而越走越快,大約只要十分鐘就走完了,當進入沒有階梯的斜坡,每往下踏一步都會發抖,每個人都因這種不自禁的情況而笑出來,所以可以稱這段為”好笑坡”。爬一趟旗尾山,體力消耗特別大,所以下山後請到旗山吃冰或特產、小吃,恢復一下體力,國際知名的華裔網球名將張德培,每次中場時間都會吃一根香蕉補充體力,所以買一串全世界最好吃的旗山香蕉回去,吃完保證跟張德培一樣勇猛。(圖文:柯坤佑2001.8.3增補)

  上山步道已經被鎮長(郭錦河)變成水泥路了(2002年1月)

  上旗尾山的路總共有三條,另外兩條是稜線及東線(聽說很危險),現在我就將稜線縱走簡單介紹一下


旗尾山彩虹(圖:柯坤佑20030821)

旗山有不少詩人為旗尾山寫下多首好詩,茲整理如下:
























































































































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