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體認(文化即生活即工作即樂趣)

  以前當我在向大家宣傳所謂的文化時,自己常感到非常困感,因為我不懂什麼是文化?是像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化才叫文化嗎?那這種文化在哪裡呢?是不是就是故宮裡面的那些呢?.......
  投入旗山的鄉土教材設計工作以後,才慢慢體會什麼叫文化。我們花精神做沒人要做的事,這工作卻是可以慢慢改造社區,影響很多人,所以沒有人來告訴我們,或者教我們文化,我們自然就有這樣堅定的感覺,我們的工作已經變成了我們的生活(沒有禮拜天),也成了我們的樂趣,這就是文化。原來每個人都有文化,而且不同。
  我認為真正的文化工作是錢花得少,卻有大效果,才是越純的文化,砸大錢才能辦起來的,那叫做商業。
  常見政府花大把的預算辦文化,可是文化是用錢辦得出來的嗎?對文化商人來講的確是這樣,政府出的錢越多,表示對文化越重視?事實上政府是要門面,商人要賺錢,如此而己,文化對他們來說不過是一個幌子。
  花大錢來掩飾自己的無知,是不是很可笑?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用錢去堆起來的,大家應該很容易就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