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再生,從心開始(他們沒有錯,他們只是不知道自己有錯)

  撈一票就走,這樣的環境造成旗山人很明顯的過客心態,關心地方?別傻了,小火車站若非幾個傻瓜不要命的奮戰,早被附近的地主們拆了,旗山可以說是台灣人的縮影最好的例子,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如何拉住旗山人的心?讓他們好好重視自己的地方呢?
  這些建築都還健康,只要還沒拆,各種方法都可試試看,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是慢慢來,【與其說他們錯了,不如讓他們發現他們自己有錯】,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任何人都不想讓別人指責,如果可以自己發現,偷偷改掉就好了,面子裡子都顧到。況且,大部份的人只能顧到自己,有關大環境的部份,只能聽任主事者的決定,主事者亂搞,我們就遭殃了。
  
旗山老街的再生方法,我不想學大溪老街的方式(花大筆錢讓居民發現自己),旗山或許有這筆錢,但也不一定要這樣花,深入去想,要別人出錢來整修自己的門面,不是有點奇怪嗎?自己的門面本來就要自己美化,所以,我們必須找出自己的路,經濟而且能讓人印象深刻。
  老街的再造只是把招牌換成一樣就好嗎?這樣就能吸引人,帶來商機?少騙人了,這樣的設計除了給觀看者『喔!招牌都一樣』的驚嘆之外,其他什麼都沒有,在我的看法,老街的美醜不在他的外表形式,而在居民的心中,我做了一個實驗,當我將老街全圖(如下)合成時,每一個看過的人都說:我們的老街好漂亮喔!(他們都附帶說以前都看不出來),為什麼一樣的老街,不同角度看會有感受上的差別呢?差別當然就在你的心中囉!所以老街的美醜還不算最重要,最要緊的是你怎麼看待它。你的心是美的,看它就是美的,反之,你的心是醜的,看它就是醜的。
  當我將老街全圖的電線(桿)去除時,大家對它的稱讚,那就更不用說了。

  老街的再生策略正逐漸發酵,我們積極參與各項展覽,讓老街全圖給旗山人看到,而不是上門找老街居民”單挑”,我們甚至從來沒有找過他們。慢慢地,旗山人很多都知道有這張老街全圖,大家開始在圖上比較對照,哪一家好看,哪一家不好看(招牌破壞景觀)。最近有一次書展兼畫展,來了一位老街居民,還帶了一大票朋友來看,當他們看到旗山老街時,眾人紛紛稱讚老街的漂亮,可是當他們越仔細看時,他們就發現他們這位住老街的朋友的招牌竟然是破壞景觀最嚴重的店之一,還好大家當場沒給他難堪(有點安靜),我只說下次可以利用合成技術做得更好,讓老街更漂亮,這位居民(有點不好意思)熱心地說:『其實整條老街居民我都認識,下次要再拍老街照片時先告訴我一聲,我可以去通知所有店面先整理一下。』您看,這樣推展老街再生不但沒有阻力,還得到助力呢!不是很好嗎?
  全國最漂亮的【旗山老街全圖】,受到旗山一些店面的歡迎,紛紛訂做一幅掛在他們的營業場所,宣傳自己也宣傳老街,又是一個良性循環。文化工作自動受人支持,不成長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