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網站記錄多項有關旗山的鄉土教材設計製作過程,有別於一般只介紹景點,與旅遊手冊無異的網站。

  旗山棋】由我們設計製作,是一個道道地地、看得到摸得到的鄉土教材,本網站記錄【旗山棋】從構思、設計、製作、試驗、生產一直到成功上市的過程,包含與人、事、物之間的互動。從【旗山棋】的成功,我們可以知道文化商品化是可行的且可養活文化自身,文化若要一昧地靠政府補助才能進行,而不是居民自願出錢出力,這種文化就危險了。
  【旗山小人國】是另一項大工程,將旗山有名的老建築一一縮小成精緻的小模型,拿來做鄉土教育的解說,或是旅遊的導覽都非常方便。國內有些地方早想如此做,卻一直無法完成(或在等經費?),我們六個鄉下人只憑著簡單的信念就完成了(三四個月而已),誰說辦文化是要花大錢的?(花錢是商人的看法)
  旗山老街全圖】營造旗山人的新驕傲,我們不花政府錢且獨特的文化行銷方式,要達到讓旗山人在心中自然覺得老街是寶,而不是形式上的招牌改造。
  【旗山虛擬社區】在各項條件不利的情況下,旗山的未來怎麼走?唯有注重基礎教育,以便將來儘快進入虛擬社區(Cyber Community),做高價值的工作,在未開發的世界先佔有一席之地才是上策,這裡是虛擬實境的雛形一例,請【按我】。(請先安裝Apple最新的驅動程式
  別人只在網頁上鄉土教材(還說很累),但是能上網看的人仍然有限(受限於環境、設備及能力....等),所以我們不想只做給少數人看的網頁,更要做能讓大部份人都接觸到、從中玩出樂趣、學到東西的鄉土教材,在我們的工作中,網頁部份是最簡單而容易的,花的時間最少,我們所做的模型,隨便一個(例如天主堂)都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我們做的鄉土教材【旗山棋】不但中看也中用(玩),還包含著教育意義,大家搶著買,我們到現在都做來不及,【旗山棋】不但教育民眾,還讓他們快樂地付費。我們成功了,在我們送貨到訂購者家中時,當他們打開一看,有90%以上的人都馬上加訂,雖然我們漲價了,他們還是樂於接受。
  對於網頁,我們要求自己網站的檔案結構層屬關係要明確,檔案名稱要有意義,相關檔案以系列命名之,以便將來網站接手者能最快進入狀況,因為這是要永遠發展下去的工作,而不是一時的衝動。

我相信(且經多數人的實驗證明),只要您看過我們的網站內容,您一定會感動的,
若不小心親眼看到或摸到我們的作品,您可能會激動喔!


  希望我們堅持的理想(從遊戲中增進親子關係,認識、瞭解及關愛土地),能給下一代帶來快樂與自信。

【旗山奇】系列主持人 柯坤佑 199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