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網頁才有意義與價值
(應用網路於鄉土教育的看法與期許)

  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可以讓個人的聲音那麼容易地傳播給眾人知道。一個技術的普及,首先會遭到濫用,大家不明就裡的用,因為好玩,如現在的影像處理軟體或網頁編輯,變成為了玩它而用它,卻不去思考工作的內容,工作變得沒有意義。當技術再成熟到一個階段時,人們才會開始思考內容的問題,那我們為何不站在未來看現在呢?
  除非技術可以進步到虛擬實境回到過去,時空轉換,否則,網頁的在鄉土教育上的應用還是以資料庫形式最恰當,大家對網路似乎無所不能,並且像神一般的崇拜它,這種行為可以停止了。網頁應該要成長,所以在設立之初,定位及結構的問題一定要抓準,因為資料一旦輸入進去,將來若發現不妥,要修改可能要花更多倍的時間。有人設計的網頁,一點彈性也沒有,收集到哪就做到哪,沒有將來擴充的餘地,這種網頁我稱它為比賽用的網頁,這種情況最多發生在以圖形式設計項目的作品上,文字原本用於傳達意義與訊息,大家卻都賦與它美觀的任務(美嗎?),讓文字的歸文字吧,能夠預見將來的,能夠擴充的,才是我們要去追求的目標。
  人的社區越演變越虛擬化,大家在虛擬空間(CYBER SPACE)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多,相對的,在實際的社區的時間反而越來越少。網路對教育各方面或許很有幫助,但是它是一個不自然、缺乏愛及關懷的地方,不太符合鄉土教育的要求,所以,就讓鄉土的歸鄉土,虛擬的歸虛擬吧!
  當別人花了幾個禮拜面對電腦做網頁,還直稱累得要死,我們六個人早已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每天從早做到晚,而我們一點都不覺得累,因為我們的觀念與成果受到鄉親一致的肯定,鄉土教育要實做,網頁記錄與宣傳,如此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