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羅漢風雲目錄】【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山南宮」衝擊連雅堂威信

2000.12.31台灣日報「台灣風情版」

  台灣「王爺廟」佔全台寺廟九分之一,是本土信仰中最具有台灣風土民情的守護神,除了麻豆代天府「龍喉」天子地理傳說之外,還有因龍喉被占地官封鎖,地理遭破敗後五王無法立足,而流落南鯤鯓和「騎牛囝仔」爭地理的台灣神話故事。
  「王爺」又稱「千歲」,相傳有三百六十王爺、一百三十二姓,依文獻考據,台灣王爺共有九十八姓,而王爺來歷,則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高雄縣內門鄉山南宮主神,不但是全省最古董的吳府千歲金身,更是衝擊連雅堂有關王爺論述是否正確的一尊古董。
  「王爺」最早傳說是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學者;再來是唐代五進士赴考途中,見井中疫毒而投井犧牲以救眾生,昇天為神被封王爺;接著是唐明皇藏三百六十名進士於地下殿堂奏樂測試張天師法力而罹難受封;有謂明初三百六十進士朝拜歸途覆舟溺斃受封;還有明末三百六十進士守節自盡被玉帝敕封王爺的傳說。
  連雅堂則認為王爺實即鄭成功,因鄭開臺有功,民間建廟祭祀,明朝敗亡,祭祀者避諱閃爍其詞,而以「王爺」尊稱,因開府東都,代行天子事,遂稱「代天府」代天巡狩,後人不察而失其本源。
  但內門鄉「山南宮」奉祀的主神吳府千歲金身,係鄭成功麾下禁軍教頭兼外科軍醫陳仲(後官至總兵),於明永曆十五年(一六五八)追隨延平郡王來台時,奉請祖籍福建省漳州府金浦縣東門外七都荷衙堡塞里社所奉祀的吳府千歲金身,隨軍奉祀,祈求庇佑軍民。
  扣除原奉祀的未知年歲,迄今也已三百四十餘年,不但是內門最古董神像,而且全省以王爺為主神的寺廟約七百座中,只有十座是明末建造,其中台南縣平安宮為明永曆年間創建,是登記有案最古早的池府千歲,卻似乎還比內門山南宮吳府千歲年輕,如山南宮吳府千歲來歷無誤,則連雅堂說辭正確性自然備受考驗。
  陳仲公來台後,奉派鎮守東都承天府北方,建基於三舍甲,後移駐東方永康里,至仲公子繼父職,時永曆三十七年(一六八O),鄭克塽柔弱降清,第三代俊公觀明朝氣數已盡,隨後棄官奉請吳府千歲避至內門鄉「尪仔上天」隱居,吳府千歲一直奉祀在陳承教先生府中接受信徒的膜拜,又道光年間,胡文氏往中寮五府廟犒賞五營軍士時,包回香火,再雕塑池府千歲金身。
  陳氏係逃難至內門定居,是故原先所住房屋極為簡陋,神像亦僅供其家族晨昏參拜,嗣因神靈顯赫,保佑黎民,於是信徒日增,香火鼎盛,至民國七十年間,王爺突然顯靈示意興建廟宇,眾信徒皆感其靈異,雖經費拮据,仍不敢有違神意,旋即組織興建廟宇委員會,發起募捐鳩資,專責辦理興建廟宇工作,於民國七十二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奠基興建。
  興建同時,並增塑造玉旨匾、鎮殿千歲、石神公、福德正神等金身,又蒙信徒卓波、卓洪鮮兩夫婦奉獻李府、池府、吳府、朱府、范府等五王金身,於民國七十六年農曆十月全部完工正式慶成入廟,曾做慶成醮擴大慶祝。
  新建廟宇為三層樓高的鋼筋水泥建築,右廂為辦公處,左廂為儲藏室,放著神轎、輦轎、大鼓等熱鬧時的裝備,廟前有一大片草地,可做為停車場之用,主祀五府千歲,其中以原祀三王吳府千歲為主。
  據稱以前庄尾橋下溪畔有一顆大石頭,居民稱為石頭公伯仔,十幾年前顯聖託夢要裝金身,才奉祀到庄廟山南宮中,不然以往還得挨家挨戶挑祭品下溪埔祭拜,因此目前山南宮還副祀石神公伯、土地公,隸祀虎爺伯仔。
  山南宮靠山面水,前有二層行溪流環繞,後有雄壯烏山,秀水長流,層巒聳翠,風景絕佳,確係幽雅莊嚴勝地,廟貌富麗堂皇,古色古香,堪為全台五爺廟之冠,由小鳥山北天宮前往龍崎方向沿路爬坡上山,近山頂靠高雄縣與台南縣的交界處,可看到路的左邊有山南宮廟門牌樓,再左轉沿小山路下山即可至。
  山南宮附近雖然平時只有十幾戶人家居住該處,實際上的會腳眾多,廟慶熱鬧時外流人口回來的信眾更有好幾百人,山南宮現採管理委員會制,現任主任委員為陳忠安,共有十一位管理委員。
  每年三月九日為該廟落成紀念日兼慶祖神明生日,當天擲杯筊決定一個爐主和兩個頭家,負責來年的祭祀,並由廟_辦酒席慰勉當年的委員,以酬謝他們的辛苦,七月半在內門紫竹寺普渡,由七個村庄輪流當主普,其它各村庄也要準備祭品到場列隊贊普。
  日治時代曾有收丁錢的習俗,每年三月初九和九月十八日為神明的正生日,收放五營神兵神將,廟中神明有收會腳當契子之例,連外地人也有來廟_拜契,設有光明燈,籤詩六十首,第一首第一句為「旭日東昇清又明」,為山南宮景色最佳寫照。


回羅漢風雲目錄】【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