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羅漢風雲目錄】【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內門觀音佛祖古董古佛分家

台灣日報(台灣風情版)

  高雄縣內門鄉三百多年歷史的全省最大紫竹寺中,原有三尊全省最古董的觀音菩薩金身,於清康熙十年(一六七一)雕塑完成,迄今已三百三十年悠久歷史,郭氏先民奉迎菩薩金身渡海來台後,在內門鄉發生兩次菩薩分家的鄉內大事,一次為郭氏先民兄弟自然分家,一次卻是內門鄉史上最大的政爭事件。

  民國五十五年前鄉長黃承城提議重建鄉公所辦公廳舍,擬定原址、十三甲和七星洋三處,提請鄉代會審議,經議決授權鄉長以地價較低者擇一處興建,黃承城以觀亭七星洋為南屏交通要道,位置適中,且地主願無償提供土地,鄉公所地點遂選定七星洋,經呈報省府核准,於五十六年發包興建。

  內埔地區民眾不滿鄉公所遷建他處,適巧內門紫竹寺因原殿宇狹小,於五十六年會商重建殿宇事宜,內埔地區委員乘機表示拒捐配合款,擬以之杯葛鄉公所遷建案,會後更提議另建寺廟抵制。

  內埔地區人士抵制無效,卻弄假成真,於五十七年公推卓文彬主持,由胡達雄、胡達宗、胡達昌等人捐獻土地,同年三月二十五日動工興建南海紫竹寺,歷經八年完工。

  南海紫竹寺原欲奉祀二佛祖為主神,據稱當時「石坑二媽壇」主郭氏宗親唯恐介入是非,拒絕獻出二佛祖金身,為避免節外生枝,更於五十七年將金身奉請移駕高雄,至八十二年中才請回原處,同年編訂內門鄉誌時,竟遺漏「石坑二媽壇」記載,實為一大疏漏。

  內門因鄉公所遷建案,造成觀亭和內埔地方派系,不但使菩薩分家,且衍生全國地方自治史上至今唯一成立的罷免民代案,內門鄉彼時起成為「內鬥鄉」,公所廳舍興建至一半也無疾而終,直至前鄉長龔文雄任內,才將未完成的建物改建為衛生所和群體醫療中心。

  事實上,二佛祖分居,是因郭氏先祖三兄弟分家時,被老二郭元章奉請至石坑開壇奉祀,郭氏族人在三十年前政爭事件導致菩薩分家時不願獻出二佛祖,主要因族人認為如當時二佛祖有意在內埔開基立廟,就不會越過該地到達石坑現址。

  三尊觀音菩薩金身同時渡海來台,主祀大佛祖和三佛祖的觀亭紫竹寺早已成為全省有名的大廟古寺,二佛祖卻歷經三百多年後,委員會才斥資興建「仙景紫竹寺」,目前大殿已經完工,但因經費不足,部分興建工程可能停擺,三尊古佛際遇天壤之別,使人不勝唏噓!


回羅漢風雲目錄】【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