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與驕傲

文:江明樹

  小學四年級,我就想當作家。
  在沒有人指導,十分粗糙的雄心,憨頭憨腦地向國語日報投稿,蓋我作文在班上名列前矛,分數不低,然而,一個月一個月的等待,始終沒有刊登,只能生悶氣,尤其刊登兒童園地的作品,也不覺得有多好,更是恨的牙癢養的。
  考進旗中,就讀初一的我,也許國文科一向不差,作文好的緣故,國文教師對我十分和氣,他與沈從文一樣同鄉,湖南口音極重,同學們起初抱怨聽不清楚,由於我成長於兵營內,聽慣參省南腔北調。
  彼時,旗中有高初中部三十多班。頻有文藝風氣,而國文教師編了一份刻鋼板由印型的小刊物,一個月一張,內容有小說、散文、新詩等,版面少,選稿嚴,競爭激烈。起初,我志不在此,依然不死心投稿報紙副刊,收倒退稿,馬上把信封稿件撕個粉碎,有些質疑自己的寫作能力。
  有一天,上作文課,老師要我投稿,沒有意料到的被此一突擊,想起當作家極其害羞的我,如喉嚨被扣住般,簡直說不出話來,只能點頭,老師走開後,心理有些興奮又有些沮喪,胡思亂想,老師要我參加,那表示能力,曾朗誦自己的作文給同學聽,問題是,我長於論說文與記敘文,想寫抒情散文參加,而對抒情文教沒有把握,如果以作文簿某篇較佳重螣一次,那更是理想。最怕的是,寫好交稿,老師覺得不夠好,要我再改,這多少也打擊我的作家夢士氣,深自感覺自由投稿的好處,被退稿什麼的,無損自己的尊嚴,可是從國小四年級到初一,嚐試幾次也不見結果,那種想發表的虛榮,夾雜著矛盾與脆弱,劇烈敲擊內心的深處。
  對國文教師,其和藹可親,不喜叱喝,春風化雨的文學薰陶,增進藝術的欣賞與品味;但作為校刊的主編,我內心敬畏有加,這包含了尊敬與畏懼,尤其畏懼,他操控我投稿的生殺大權,造成了無以倫比的負擔,可是,話說回來,有人拿刀架在我的脖子上嗎?我也可以拒絕啊!
  於是,我完成了一篇「燕子」。
  二個月後,「燕子」刊登了,我感到十分交噢,多麼希望同學朋友或更多人知道,當然,最大的功臣是我的國文教師劉英先生,每次,他看到我,親切而道地的湖南鄉音,雖然不標準,但我喜歡:
  「江明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