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旗山農會
江明樹

 

200612

  建於一九一四年。一九五九年增建二樓。一九六七年再增建成三樓與側面六樓,為旗山鎮的最高樓,旗山國小、鼓山國小宏偉,但僅二樓。這之後,旗山有錢人建築四樓、五樓,陸續建設公司蓋十層、二十層樓。
  農會是旗山較早的鋼筋水泥建築(一說鋼筋混凝土),屬洋式的歐風,結構簡潔堅穩,座落中山路與永福街三角窗位置,正身是四十五度向外,與旗山街的店面或機關公司,最不同的取角(地理風水仙說,日本人也重視地理風水),外表圓柱、方柱、突面概以洗石子,一樓進門牆壁則以貼面磚裝飾,部分有陶瓦點綴,一樓西洋方窗,二樓方窗減少,二樓方窗再減,顯然是金庫的隱秘性。
  農會的前身「蕃薯寮信用組合」首任執事為包國榮興,三屆後由第一望族吳萬順公子吳見草主掌,在位二十一年,業績扶搖而上,深受旗山人的信任而奠定根基。
  一九三○年代與一九六○年代,係旗山香蕉的兩波黃金時期,從酒家茶室的興起可證。旗山農會與旗山信用合作社的存款金額,多次競爭贏得全台首位金牌。

認識台灣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