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芬芳人格蕉園情-記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光述
 
     
 
 

文:江明樹

  日治時代,據說旗山人產生的校長寥寥可數,已知的只有溪洲人柯光述先生,在被視為次等國民的台灣人群中,要當校長如無特殊表現不大可能,這情況如同戰後台灣人官絕大部份為外省籍一樣。
  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光述,祖籍為福建泉洲同安人。西元一九O一年生,離清廷簽馬關條約才六年光景,那時旗山公學校成立於一八九八年,他每天自溪洲上洲仔步行到校唸書,來回約五十分鐘,好學不倦的他絕不藉故缺席,且每天上學前灑掃庭院,然後掀開課本溫習功課,到校認真聽講,這也是他學業成績前茅的主因,接下來續讀高等科二年,再以全校優異成績考進台北國語學校(台北師範學院前身),各位如果翻閱早期文化協會成員,如是不是留日的就是醫專,如果不是醫專就是國語學校出身,這所學校是孕育台灣早期小學教育的搖籃。
  三年國語師範普通科畢業,以其優異成績大可在都市任教,但柯老師寧願回故鄉溪洲公學校來任教,致力教授自己家鄉的子弟謝敬忠,柯鈦、張喜等即為這時期高材生,再調回隔鄉古亭公學校為訓導主任。一九三二年(昭和人年)升為潮州郡楓港公學校校長,此時適逢父親去逝,身為獨生子的他為照顧老母不得已調近旗山郡溝坪公學校,並特別把楓港一位窮苦高材生帶來溝坪照顧教導,後來這位學生在柯校長激勵下,果然考上台南師範學校。
  長女柯吟月女士在描述其父當年在溝坪學校長時,談及有幾次跟著父親在溝坪附近橋與釣魚的逍遙時光 ‥,中充滿對其父無限的懷恩 (註一) 。
  柯校長的辦學能力素受肯定,這等大才在小學當校長未免可惜,祇服務貢獻為數不多的小學生,當時旗山川野街長特別挖角當助役 (相當於今鎮公所的秘書) ,彼時臨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大東亞戰爭,每天經常忙得三更半夜才疲倦返回家裡,還得抽空去照料中風的老母,偣極辛苦,儘管有多忙,他從不荒廢公事,也不忘記晨昏定省的孝心深具教育家的本色。
  內門人廖連退休老師(台南師範出身)還記得柯光述助役下鄉的演講詞,「坐在人力車上的人幸福,還是跑人力車的人 (車伕) 幸福?」
柯助役問聽講的人作雙向溝通,然後分析誰幸福,廖老師記得他曾舉坐人力車上的如果是風塵女郎或茶店查某,他們的職業衱男人作弄調戲甚至踐踏,但為了賺錢不得不低聲不氣陪笑臉,而車伕只單純出賣勞力、流汗,是屬於體能的消耗,至少精神上是比較愉快的,什麼幸福大有疑問的呢?柯先生這句名言至今依然在旗山地已流傳著。
  戰後,柯先生覺得一輩子呆在旗山似乎侷限了自己,男兒志在四方,遂找同宗柯新坤先生一道上高雄打天下,起因乃在戰爭疏開期間認識一位日人,在新興區(今新興國中附近)經營醬油廠,他發現柯先生為人正直廉潔,心甘情願半買半送廉售,兩人頂下這個工廠,親自當工人洗醬油矸、切瓜、釀製豆油,兩人一切都自己來,分工台作發售高雄地區,這消息傳到旗山興溪洲被引為笑談,「堂堂小學校長興街衙場助役的人才,居然洗醬油矸仔,這不是蹧蹋人才嗎?」
  柯先生輾轉聞此嘲諷乃一笑置之,照舊我行我素努力打拼,隨時掌握社會潮流與脈動等待時機。柯先生做什麼像什麼,賣醬油建立的信譽也深獲新興區人仰慕,大家硬要推介他為里長,蓋他一諾千金,答應之事無不盡心盡力,風評甚佳,以其學經歷要上層選市議員,省議員都夠資格,甚至更高的職位,只是他幹助役後對政治失去企圖心,否則旗山可以多一位政治家。
  照顧溪洲人,柯先生當推第一,凡溪洲人到高雄唸書,若找不到居宿處,一定其醬油廠空餘房間下宿,有些甚至長住,一些雄中、雄商、雄工等子弟皆在其照顧下成長,這也是溪洲人一提起柯先生無不豎起大姆指,這不只是柯先生當了光陽機車大老板與造橋補路之後,他終其一生如此,「飲水思源」是他服膺的信條,且得道多助,當柯光述,柯新坤兩人需要大筆資金創設光陽機車公司時,若非他本身的形象人格,完全受溪洲人的支持,誰會傻得捧大筆錢紿光陽公司,柯光述先生聖潔的人格,在如今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時代,溪洲人找不到第二位讓溪洲人信服的長者了。
  醬油生意只維持平穩,工廠設備如此,更新如今統一醬油、金而醬油等大規模經營,估算起來資金不少,加上小規模經營競爭者亦多,當溪洲人在汕頭市經營員易返台後,於是柯光述、柯新坤與柯文杞、呂榮卿、呂榮炎結合起來,成立「芳良行光隆行」於啥瑪星,主要依然與汕頭來往,貿易物品以豆餅,葯材等為主,且自營一般船名「平安號」搬般船,這情形與旗山人旅大陸企業家周清麟先生初創業時差不多 (註二) 。
  一向手不釋卷的柯先生,末諳英語的他也開始自修讀abC,如戰後政體改變讀ㄅㄆㄇㄈ一樣努力,這情況又如其另一得意門生謝敬忠先生毫無兩樣,靠自修習得另一種語言,這也是早期台灣企業家能成功立業的主因,堅忍的意志力,歷經挫折不改其志的企圖心‥ 蔡文雄老師現保存柯先生真跡書寫,「真摯敢鬥」可以看出柯先生一輩子追求的精神,難怪曾任縣議員的溪洲人張喜先生也感覺有替其蓋紀念館在溪洲之必要,溪洲人誇贊溪洲人未免落入地域觀念,屏東人香蕉大王吳振瑞在「悲情二十年一香蕉王國興亡史」一書中一百四十一頁中提到,「其中衱被視為品格最高的是旗山籍的柯光述理事。他出身國民小學教師校長,能說一囗流利的日語,對內對外的能力十足...另一旗山籍的陳金豹理事,氣魄十足. . . 。 」
  一九六九年三月,爆發了一件轟動全台的剝蕉案,高雄青果台作社理事主席吳振瑞等人率達的「金盤、金碗案」,旗山亦有人羈押判刑坐牢,但於一九六四年曾任理事主席的柯光述高風亮節,與曾任監事主席的陳金豹清廉不取,調查局完全查無不法情事,這件事溪洲人談起猶津津樂道。
  至於書中提到腳傷,柯吟月女士說明其父年輕時做任何事喜歡以身作則,親自登爬樓梯做油漆方面之事,有一次不慎跌落不來傷腳,原愛運動的他為腳傷苫腦,怎樣治療都沒有辦法完全治好,但從此後他改冷水浴以為鍛鍊,數十年如一日,影響其二公子柯幸郎也效法。
  柯光述先生在中年之後,猶鬥志不衰,與柯新威柯新坤先生搭檔創建一生最重要的企業-光陽機車公司,北台灣本田三陽機車公司在董事長黃啟俊黃繼俊先生稱霸。日本有意在南台灣設廠,黃董事長特別推介國語學校的同窗柯先生,他特別到東瀛與本田公司社長長談,爭取到南台灣設廠簽約承諾,然後雙柯大傷腦筋籌措資金,多虧時值香蕉景氣好,於一九六五年籌足資金買地,股東皆為溪洲人陳金豹等人,然而萬事俱備,准許設廠証件卻拖了一年多,「再不開工,資金套牢了只怕出資金的人要破產當乞丐了 !」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光陽機車一推出品牌,立刻暢銷南台灣,因而打下穩固基礎,論功積為董事長柯光述與總經現柯新坤居功厥偉,民國六十二年石油危機,台灣退出聯合國與中美斷交等,都影響光陽機車的內外銷,卻在雙柯運籌幃幄下迎刃而解,使公司大賺其錢,柯光述成為南台灣名企業家。開始實現他早年的大夢。
  首先在民國五十七年捐獻四十萬元建溪洲國小圖書館,馬路上一棟白色西式的建築相當吸引路過的車輛行人注目,柯光述做為教育家的本色表露無遺,如今旗山有錢人連柯光述先生這種對文化教育重視者都嚴重缺乏,實為憾事!
  第二於民國六十五年二月一六十六年十二用建大洲大橋,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完成謝土通車,光陽機公司捐三百五十萬元,這是自旗山第一望族吳萬順先生捐鉅款十萬日幣(時美金一元換兩元日幣) 之後捐橋大事,從此後,旗山有錢人再無此大氣魄,成為絕響,又為憾事 !
  溪洲人感念柯光述大德人恩,奔走人陳清興提議建碑,以鯤洲宮管理委員會之名募款,碑文重點擷取,「我等大洲地方有志之土,鑑設光陽工業企業經營之卓越成就為世人之楷模,萬人通橋,仰觀光陽,溪東溪西之分隔以橋解消,往來自由安全,從業方便稱效,賜予人人受福祉無量,其功其德,永為地方眾人懷念感恩不盡。」
  柯光述先生育有二子三女,長子柯明弘繼柯新坤為第三任光陽機車董事長,次子柯幸郎為漁業公司經理,子女均各有所成。光述先生晚年過的十分愜意順遂,人之到老身體漸衰,而於一九八三年病歿,留下旗山地區 (特別是溪洲人) 永遠的懷恩。 (註三)


註一,柯吟月女士心中充滿對其父的懷念,她出示幾張其生前老照片,特別對一楨遺照捨不得出借翻拍,若非蔡文雄老師介紹,她是不借的,主要是怕遺失,且她每日必瞻仰一番,以盡人子孝思,頗令人感動。由此知悉編輯「旗山老照片」一書之不易。


註二,周清日與周清麟兄弟在啥瑪星成立 「周長行」,從事農產品與山產品的生意。讀者想知悉可參看拙著「蕉城人文關懷」一書21 頁一 2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