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百年後滿天都是蜘蛛網(臺南五公籤)


  「一窟水,清幽幽;一尾鰻,紅目睛(眼睛)。」這句謎語的解答是「油燈」。油燈是早期居民的照明器具,形狀極多,但主要的材料有二:煤油與燈蕊,前者是燃料,後者是燃體,將燈蕊下半部放置在貯存煤油的器物上,上頭露出瓶罐口外,露出愈長火愈大,但燈蕊也耗損較大。透過燈蕊毛細管作用,使煤油漸漸滲透上引,而在燈蕊上端點火引燃,即可繼續燃燒,燈光持續。「一窟水」指的是煤油,一尾鰻則是指那條燈蕊;這種「古老」的照明方式,終在新式電力普及化下被淘汰了。
  早期沒有電燈及手電筒時代,媒油燈是室內用照明設備,但它怕風,因此室外、田野用的是「電土燈」,「媒油燈」經不起風吹,早期臺灣的鄉下住家,住的是草厝、土埆厝,土牆破洞,門縫不緊的,狂風夜,即使在室內,「媒油燈」被吹熄是常事。「電土燈」則不怕風,它以「電土」加水產生氣體,噴出口以火點燃,即燃燒產生火光,即可發揮照明功能,以前巡田、放捕魚籠、抓青蛙少不了它,它的缺點,因會產生惡臭氣體,不適合在室內或密閉空間使用。
  幼童時,經常聽到老父與地方耆老在閒談,談到,臺南有一間五公廟,在百年前清朝時代,就下了十條警世預言,後來均一一出現,百年後滿天都是蜘蛛網是其中之一,「蜘蛛網」指的就是目前佈滿天空的電線,我記憶中另外有一條,關係臺灣人的生存,為免「危言聳聽」,我不予公布,以下來介紹我們與臺灣電燈關係史:

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
清朝臺灣巡撫劉銘傳於台北市創立「興市公司」,台北首設電汽燈,巡撫衙門、布政衙門、機器局及艋舺(萬華)市街均有照明設備。裝置小型蒸氣燃煤發電機,以低壓供應照明為主,為時僅月餘,不知是經費或維修問題,即無故停止,就臺灣電業史而言,為使用電業之先驅。

明治30年1897
三月「台北電燈公司」在臺北市舉行創立大會。

明治31年1898
「台北電燈公司」於二月因募款不足與總督府沒有支持,即解散。

明治38年1905
九月十一日台北市「全面」初點電燈,重要市街大放光明。日治時期首議創設的電燈,直至今年,台北市街才初點電燈,使一入夜即漆黑的臺北,大放光明。
緣起:1903年日人土倉龍治郎為了經營新店溪、南勢溪雙溪口至桶後溪上游兩側林木及樟腦,提出龜山開發水力發電計畫,經向臺灣總督府申請核准許可,成立台北電氣株式會社,但至十一月即由臺灣總督府命令改為官營,成立台北電氣作業所。
但1905年二月廿日,龜山發電所工地宿舍遭原住民出草掠殺十四人,是為「屈尺慘殺事件」,亂平,七月龜山發電所完工,為臺灣「第一發電所」。十月送電至台北城內、艋舺、大稻埕。當時臺灣日日新報報導:「電氣作業於去年二十七、八日之兩日在市內各所開點弧光燈之下,皆附以彩燈,且以電燈結成匾額。、、、蓋本年祭典所點之電燈,實電光世界增一大觀也。、、、雖東京、大阪等,也未曾有也。」【植林經營意見書】

明治39年1906
年初,台北市電燈用戶統計為 569 家。步入「現代化城市」的建設,「電燈」的奇妙,使「保守」的台灣人大開眼界。日本治台,將行政中心設於台北,因此享用現代化的照明設備也比其他地方較早。

明治41年1908(宣統元年)
日本人設計,以荖濃溪與美濃平原的地形高低落差,在竹子門開山引取荖濃溪水,入口由隧道導水,供竹子門發電廠發電,其發電後的餘水,則經過開鑿而成的獅仔頭水圳分支系統灌溉整個美濃區的農田。水圳兩側的水泥護壁每隔不遠距離便設有台階,可供婦人們拾階而下浣洗衣物,小孩們亦可在水圳中玩水嬉戲。獅仔頭圳水為求灌溉美濃溪以北之農田,圳尾水即排入現高雄、屏東縣界溝(舊荖濃溪河道)。【獅子頭水圳沿革】

明治42年1909(宣統元年)
五月在美濃地區竹子門崎(位於荖濃、濁口溪口下方四公里處),創立竹子門發電所(今列為三級古蹟),起用之初,主要將電力是輸送電力到旗山糖廠,供製糖電力使用。

明治43年1910
打狗(高雄)四月開始供電。

大正03年(民國3年)1914
由竹仔門發電所輸送電力開始供應旗山、美濃市區民間。

大正07年(民國7年)1918
在六龜新發村獅額頭荖濃溪畔建南部地區最大發電廠,為防止附近原住民破壞,採城堡式建築,為武裝式發電廠,主要提供高雄建港電力。

大正08年(民國8年)1919
臺灣總督府成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著手進行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並在台灣西部建造貫通南北之輸電幹線。

民國39年1950
里港鄉鄉民代表會決議:推動三蔀、土庫、塔樓、彌力、中和等農村電化工程。

民國44年1955
十二月三十一日里港鄉鄉民代表會決議:土庫、三蔀村今年初已有電力,而中和、彌力兩村現在尚無電燈,請鄉公所向上級爭取架設。

結語:
  筆者是屏東縣里港鄉土庫村人,因此筆者是讀國民學校二年級的時侯,家中才裝了電燈,電費除了照使用度數計算外,申請裝置費用當時是以盞計算,因此為了節省裝置費,只申請二盞。一盞在廚房,與二房臥室共用,一盞客廳與主臥房共用。在沒有燈光的年代,看書、寫字是靠「媒油燈」,這是目前的小孩子想不到的事,當然我們的照明生活,跟台北足足差了五十年,跟高雄差了四十五年,跟五公里外的旗山手巾寮(廣福里)也差了四十一年。
  為什麼里港溪北地區位於平原,稻米一年兩熟,還可以種一季的雜糧,可以說非常富庶的地區,但架設電燈確與山地鄉鎮一樣,原因,土庫四村與里港隔了一條一千八百公尺里港溪,台灣電力公司里港營業所當時感覺耗費巨資提供電力至溪北地區不合成本效益,因此一在延宕,後來旗山營業所伸出援手,將旗山手巾寮的電力系統延長至里港溪北地區,才使里港溪北地區見到光明。所以里港溪北地區的電費由旗山營業所收,也由旗山營業所負責維修。
  高雄自來水公司五十五年代由里港溪北地區鑿深井抽取地下水,七十年代,因里港溪北地區原本尺餘即有的地下水,急速下降,甚至需鑿三、五十尺才抽得到地下水,發現是高雄自來水公司深井惹的禍,居民大力抗爭。後來高雄自來水公司提供巨額回饋基金,並同意逐漸封井,才平息下來。
  但是,里港溪北地區至今完全沒有自來水,家庭用水完全使用地下水,而里港溪北地區原本自然湧出地面清潔乾淨的地下水,在農民長期大量使用農藥後,經過四、五十年殘留農藥,河溝魚蝦已無法生存,甚至毒性已深入地下,地下水已經不適合居民使用,里港溪北地區現在仍然跟山地鄉鎮一樣,居民仍然住在沒有自來水的地方,所以,早期,里港溪北地區電力比鄰居晚四十餘年才有,並不稀奇。

吊掛式油燈

高級油燈

電土燈

簡式油燈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