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看圖說故事-錯亂的歷史


  新春與老同學在鼓山上不期而遇,眺望著旗山鎮市區,鳥瞰「旗山體育場」;兩個老人家聊啊聊,就聊到在旗山讀書時。當年每逢「光輝的十月」,從「雙十國慶」、「臺灣光復節」、到「蔣總統華誕」止,旗山地區均要照例舉辦慶祝活動,參加慶祝活動的有軍、公、教各界,集合在旗山鎮立體育場舉行慶祝大會之往事,當時大會節目主要是「聽訓」,向「總統」表效忠。
  學生隊伍在學校的軍樂、國旗、儀隊帶領下,進入會場;接著軍、公、教各界主官及地方領袖上了司令臺。大會開始,首先由兩校輪流指定的青年代表恭讀(立正)「(空一格)蔣總統訓詞」,接著讀「旗山地區各界上(空一格)總統祝賀文」(立正),再下來是「主席團演講」,光這三個項目下來,就折騰了將近兩個小時。南臺灣十月天,尚是艷陽高照,女學生身體較差的,暈倒隊伍中是常事。因此如此慶祝大會,簡直是苦差事,所以在兩個蔣總統去逝後,李總統執政,這種活動就自然消失了。
  當然,場面的主軸,不是帥哥、美女勁歌快舞,而是旗山中學及旗山農校遊行市街,以兵分兩路進行,旗山中學遊行南旗山,旗山農校則遊行北旗山。筆者有幸,兩校均讀過,因此回憶特別深,而兩校龐大的學生部隊集結在旗山體育場晒太陽,雖然事隔三十年,眼簾中,似乎就像是昨天的事。
  朋友傳了一張老照片給我,環境、空間似曾感相識,要我寫感想,並希望能發表到旗山一日情的網站上。當我看了那張老照片,雖然拍在臺北街頭,帶頭的老師穿著日本軍服,後面像是一位穿國軍軍服的軍訓教官。
  相片上的這些學生,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初尚舉著日本國旗,在臺北街頭高喊「大日本帝國天皇萬歲萬萬歲」,後來參加「備戰」、「疏散」。隔了二個月(十月),即同樣人馬,改喊「蔣總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臺灣人真厲害,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好像為了生存,就是不敢說真話。國際上一樣,「中華民國」不能用,就可以用「中華、臺北,臺北、孫逸仙、亞東等等等」來代表臺灣這個國家,因此,中華民國及臺灣人也被人恥笑是一個最沒有尊嚴的國家。
  圖片上這一幕,就是一直到民國六十年代,我們在旗山鎮中山、中正路上,仍跟她們一樣,整齊莊嚴的隊伍,男生、女生穿著土黃色軍訓制服,手搖著自製旗幟,年年上演著相同的遊行鏡頭,口中高唱:


「領袖頌」
「領袖,領袖,偉大的領袖,您是大革命的導師,您是大時代的舵手,讓我們服從您的領導,讓我們團結在您的四週,為了生存,為了自由,大家一起來戰鬥,人人須要戰鬥,人人須要領袖。我們要在您勝利的旗幟底下,打倒朱毛,驅逐俄寇,把國家民族拯救,領袖萬歲!領袖萬歲!領袖萬歲!我們永遠跟您走,我們永遠跟您走。」
「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大陸是我們的國土,大陸是我們的疆域,我們要反攻回去!反攻反攻回去。」


  重複,再重複,歌聲、口號傳遍整個大旗山。以上兩條歌當年大家唱得義憤填膺,絕不做作,帶隊的大陸籍老師唱得更是高昂,甚至於眼眶發紅掉下淚。日前我在辦公室因為有人經常對政府發牢騷,我就故意高唱上面兩條愛國歌曲,同仁笑我是瘋子。我這個在中國文化薰陶下來的「漢賊不兩立」知識份子是瘋子,他們「忠義好壞不分」難道不是白痴。當年帶領我們高唱反攻大陸的說,中國共產黨有飛彈,非常可怕,而且戰爭會死人,因此要和平統一。當年的我們,憑良心講,為了打倒共匪,為了替中華民國報復中國共產黨亡國之恨,沒有人畏懼戰爭。
  今天,媒體上磚(?)家經常談論著,大陸似乎已經不是我們的國土了,而且中國共產黨那邊說,大陸是臺灣人的祖國,我們這邊很多黨主席及利委好像也沒有人反對,因為他們是中國人吧?但我要告訴各位,我尋根結果,祖先一直在臺灣,沒有進出中國的記錄,我的祖先我認知上,是臺灣屏東平原阿里港「平埔族」後裔,因此臺灣這個地方是我的祖國,我沒有必要去「認賊做祖」。
  當年我們那個高中畢業就曾當過縣長的國文老師告訴我們,中國那麼大,只要「反攻大陸」成功,您們初中畢業等於以前的稟生,每個人可以到大陸當鄉、鎮長,高中畢業等於舉人,每個人可以當縣長,大學畢業等於進士,找個省長、中央部會首長幹沒有問題,我們只有沉醉在那幻想中。結果三十年後,中國以幾百顆飛彈描準臺灣,很多人附和大喊要「和平統一」,中國的統一條件說,比照香港,就是我們自己管理自己(未知數),我的縣長夢沒了,因為我生長在錯亂教育環境的時代,只有看圖說故事。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