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走入歷史的工具-算盤


  偶然看到一張算盤的相片,勾起我無限回憶,算盤是中國商人很早使用的計算工具,忘記它是何人發明的,起於何時。當然傳入臺灣也必定在明末,漢人進入臺灣沿海捕魚與臺灣人做生意的時候。筆者看到它第一眼的時候,當然是孩童時,在村上陳家的雜貨店櫃台上,印象中老板是手不離算盤。就跟現在「超商」、「大賣場」,服務人員,手離不開收銀機一樣。
  算盤的功能,早期沒有「計算機」年代,可以說是「財」的代名詞,即使您往生入土後,「葬儀社」老板會拿著算盤跟您子孫算算還要付多少喪葬費,所以說,算盤,算計您的一生。有些地區性城隍廟均會在廟內神案桌前,擺一付算盤,擺明者,人生,做多少善事,多少壞事,城隍爺也會拿者算盤,來算計您合不合再賜給您「福、祿、壽」。所以說,我勸壞事做太多的人,到廟裡,多懺悔,少祈財,活得會比較自在舒坦些。
  人生第一次擁有個人第一部算盤,而且是上學必備文具,就是年少讀旗山中學初中部時,「珠算」是旗山中學初中必修課程,別的一般中學有沒有,希望有人能夠告訴我,因為我只有知道,「珠算」應該是商業職業學校必修專長,為什麼當年的旗山中學,包括「溪州、甲仙分部」,均要學會打算盤。

木製算盤


  四十年代的臺灣,日本戰敗剛撤離臺灣,日本政府為因應「南進政策」所建立並增加臺灣人民就業機會的「新工業」,被盟軍(中國與美國)轟炸得體無完膚,臺灣依靠的只有農業,可以說是臺灣社會平均最貧困的年代,窮態大家可能忘記了或想不到!鄉下孩子,四歲之前,除了與官方有關係及舊地主家庭外,每家小孩是有上衣摭體沒有褲子穿的景像,大魚大肉更是年節才有的奢侈品。目前臺灣實業最成功商人張榮發、王永慶、許文龍當年還是人家店號的一名小營業員呢?
  當時的臺灣加上敗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政府,帶來一、二百萬軍民擁入臺灣,臺灣前歷三年日本政府的總動員,及後來國民政府「軍備反攻大陸」計劃,前後共有二十年的時間,人民生活可以說跟目前非洲貧困國家好不到那裡。
  一個普通學校,為何要上「珠算」課?筆者說過,四十年代,旗山中學來了一個年輕、有幹勁的林福星校長。他非常有遠見,早期山城子弟初中畢業後,除了升學管道狹窄外,家庭環境因素也是之一,可以說,一半以上無法繼續升學,必須投入職場。林校長,就為增加學生日後謀生能力,因此他就規劃加開工藝課,營商、修理腳踏車、木工技術等等,男生上工藝課,女生上家事課,「珠算」則是男、女生共同「課目」,記得「高中部」也一樣。營商算盤是必備工具,不管您做大生意或小生意,尤其使用算盤最多的「金融機構」,是當年的金飯碗,林校長因此特別將之規劃「珠算」納入共同課程。而且,也因此,林校長以「增加學生技能教育」爭取到「美援」資金補助,大大的改善學校教學環境。(圖二)

校長林福星

  「珠算」的學習,雖然只是基礎教育,但對我來說是獲益良多,我又不營商,為什麼會獲益良多,七十年代,我接任一個分局的總務工作,除了文書外,薪資、預算開支核計就是我日常工作,當時較進步的計算機已經出現了,但是它的價格是蠻高的,好像一台要二、三千元,是我一個月五分之一的薪水。不像現在那麼便宜,一個月薪水可以買二、三百台。另外,一、單位沒有預算來買,二、我的「珠算」能力當時可以勝任複雜的統計工作。
  看到目前的年輕人,追求時髦,經常買、換昂貴的科技新產品(手機)一點都不手軟,當年的我們,可能苦過,可以說,什麼東西「能用則用,能省則省」。記得,電子計算機後來價格降到已經到可以忍耐接受時,有一次商人來推銷,我以算盤跟它的計算機比賽,結果,計算上,計算機速度比算盤快不到那裡去。當然,算盤除了要有基礎訓練外,重要的是靠經常操作,才能熟能生巧。電子計算機降到一台千元以下後,我就跟算盤說再見,至今,算盤已經十多年沒摸了,現在,連如何打,均忘了,還給老師了。而且市面、職場「算盤」似乎絕跡了,但是,腦海中對算盤仍有一層濃密的情感。

早期CHIAO機械式計算機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