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中寮山漫談

  中寮里是旗山鎮人口戶數最少的里,至九十三年三月底,戶政單位統計該里有十一鄰、八十二戶,男性一三三人,女性八十九人,平均每戶只有二、七人。可以說,有大部分人家,一戶只有兩個老人家設籍而已。但實際瞭解,來來去去居住人口非常多,可以說,中寮人山上、山下均有家。平常週一至週五中寮山上是靜的很,但週六、假日除了遊客外,穿插著就是回山上度假,整理家園、探望父母的出外工作年輕人,中寮山仍是他(她)們的家。(圖一)


中寮山休閒農業園入口


該里日治時代原本與南勝里(嶺口)合為一堡,民國時仍是南勝里一部分,到了民國四十二年才由南勝里劃出,獨自設一里。中寮里人口最多的時候據父老稱,是民國六十六年(1977)之前,有二百多戶,近千人。但民國六十六年七月廿五日,由南太平洋形成的「賽洛瑪颱風」,經過巴士海峽,原本已脫離威脅臺灣,並抵達東沙群島往中國方向前進。
午後,賽洛瑪颱風忽然來個九十度的大轉向,兩點多直接撲入高雄市,賽洛瑪颱風到了臺灣陸地變成「低颱」,低颱就是颱風貼近地面行走,而且進行方向就是朝著東北「大烏山山系」,「低颱」是直接破壞地面,因此「大烏山山系」兩側高屏地區房屋遭破壞慘重。尤其中寮山山脊上的二百多戶人家,可以說,全部房屋無一倖免。父老說,這次「天災」之可怕,是他們一輩子看到破壞最嚴重的一次;每次颱風登陸臺灣,中寮山是完全沒有洪水的危害,也沒有土石流,安全得很,但是賽洛瑪颱風破壞了中寮人居住的土角厝,經此肆虐,加上年輕居民考慮子女教育問題,紛紛遷到山下。(圖二)


中寮里本部落


中寮里最美的地方-「半天池」,北邊有一座墳墓,埋葬的是中寮里最大姓,林姓的開基祖林純朴及二代祖林燦生,墓正對著讓林家子孫留下來的源頭-「半天池」。此墳外表跟新墳一樣,是民國六十七年才由其綿延出來的子孫六十二人(戶)出資重修,難能可貴的是,開基祖林純朴舊的墓碑沒有毀掉,仍然坎在墓庭的圍手上,斑駁的古碑書寫著清乾隆二年歿,迄今二百六十七年,是我在旗山地區看到有碑文的最古老墓碑。但奇怪的是,重葬後,有開基祖、二代祖,確沒有開基祖母、二代祖母。墓旁兩側不遠各有一口一看就是歷史久遠的古井,半天池的水,經過地層隔離過濾,居民飲用水不是直接取自半天池,而是由兩井汲取,非常衛生。四百多公尺高的半天池去年起表面雖然沒有積水了,但池畔的古井水依然清澈綿延不絕。(圖三至九)


林家祖墳


林家祖墳


林家墓園捐款後裔芳名


開基祖舊墓碑


墓園與半天池



右古井

 


左古井

 


警察廣播電台中寮山轉播站下方有一座「三府元帥廟」,為了探討此廟,筆者多次上山田野訪問,要探詢典故,一直無法得到明確的原由。目前可以知道的,該廟歷史非常久遠,已不可考。該處原來只是由三片石片疊起來的神壇,多年前原始祭祀者子孫遷走了,後來,有來拜請隨他們下山護佑。但是,該神明並沒有隨之而去,並託夢告訴中寮人,他仍「三府元帥」,希望里民為他重建廟宇,他會庇佑中寮人,於是里民就為他重建了目前新廟宇。(圖十)


三府元帥廟


「三府元帥廟」原來是三片佛,與中寮山北面的匏仔湖(舊蕃社)「石上寺」,最早也是三片佛一樣,應該是平埔族的神祇象徵,因此可見平埔族也曾經居住在中寮山半天池附近,他們後來是離開或就地漢化,因為中寮人全部自稱他們來自中國的福建,而且又有古墓碑「平和縣」為憑,平埔族在中寮山有沒有後裔,因為老年人的否認,這將是永遠無法解開的謎。(圖十一)

 


中寮三府元帥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