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宜作品欣賞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


日治旗山街役場資料研讀-旗山街役場與旗山中學
(草創時期的旗山國中)



【旗山中學校史】昭和十七年(民國三十一年)西元1942年三月,在日治高雄州政府規劃之下,旗山農業組合配合捐贈土地,在旗山二保設立高雄州立旗山農業實踐女子學校,簡稱【旗山實踐女學校】,初創時教室只有兩間,招收女子三班,師生進出走的是蕉園田間小路,於是由校方與地方人士奔走,爭取開闢一條正式連外道路,終於在昭和十八年(民國三十二年)西元1943年一月六日,與校前方一溪之隔地主盧廷、林旺兩人在旗山街役場寫下承諾書如下:
承 諾 書
拙者等所有二保附件記載土地,今般旗山街於旗山實踐女學校敷地(座落)前,通都市計畫道路新設,為了開闢使用,及承諾候(可)也
昭和十八年一月六日
旗山街旗山五四七番地
土地所有者 盧 廷 (印)
全所 五五二番地
全 林 旺 (印)
  當時旗山街役場同日由承辦人職員周基德簽稿,主任吳尚卿核章,街長和田寅次判行,行文上級:建請撥款補償盧、林兩人地上物芭蕉損失每棵壹元,盧廷四十八棵,林旺二二0棵,街役場並依據旗山郡道路協會代調書(調查書),所需道路使用面積共二分八厘征用;當時盧廷在現學校大門前,擁有一甲四分一厘四毛五糸土地,道路無償使用一分三厘五毛,而靠南面另一地主林旺擁有土地一甲四分八厘二毛一糸,無償使用七厘七毛,此時旗山實踐女學校才有了一條蕉影婆娑通州道道路。
  旗山實踐女學校成立四年台灣就光復了,由國民政府台灣行政長官公署高雄州接管委員會接收,至民國卅五年九月改制為高雄縣立旗山初級中學。光復後第一任校長蕭金郎,卅七年三月第二任校長柯太,同年八月奉准設立高中部,改為高雄縣立旗山中學,為一高雄縣唯一完全中學,但非一貫制,高、初中分別招生,也是旗山地區八鄉鎮最高普通文學校;四十三年校長由當時的旗山農校校長盧老枝接任,四十七年省政府派畢業於日本東京農業大學農學系曾任台北農業學校的校長林福星接任。民國五十七年九月政府開始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旗山中學改制為高雄縣立旗山國民中學,而高中部則撥交在旗尾山下新成立之省立旗美高中辦理,五十年代穿著旗山中學校服曾風光於旗山地區的高雄縣立旗山中學此時走入了歷史。
  五十年代的林福星校長,正值壯年,因旗山中學建校之初即以學術兼修為宗旨,在五十年代,北高雄通外交通甚不方便,而且農鄉生活尚處貧困時,旗山中學的初中部的素質水準是集北高雄之大成,但均為農家子弟,初中畢業後大部份雖然參加升學考試繼續讀書沒有問題,但會有部份學生會因家庭因素投入農、工、商業,因此林福星校長任內,積極推動術科教育,因此極力爭取當時仍有的美援經費,興建理化、烹飪、工藝、打字、竹工、籐工、電器、腳踏車修理等教室及師資,並添增充實各教室設備,後來又在政府經費相當困難之下爭取到興建容納貳仟人的大禮堂、視聽教室、圖書館、生物特別教室等等,並美化教室中央花園,使兩邊教室學子下課時有一片迅速恢復眼睛疲軟的環境,當時巍巍校舍,實為莘莘學子研求學識之良好所在。
  林福星校長除術科外,對學科要求也甚嚴謹,五十年代旗山中學每班招生五十人,但到了二年級只剩四十人左右,能畢業的每班平均在三十五人,為何,留級制度甚嚴之故,留級常常讀不下去,只有轉學。另外林校長五十年代即在各教室裝上擴音器,當時的擴音器不是教學用的,主機在校長室,說難聽:「監聽用」,他只要打開辦公室主機開關,即可聽到各教室老師上課的情形,連學生自修勤惰他均可掌握得一清二楚。
  第三他克己律人,他與前高雄縣長林淵源是同宗,同是高雄縣仁武鄉人,而林淵源當時任省立旗山農校校長,兩人五十年代使用的交通工具,林淵源校長是有司機開的自用汽車(當時林淵源校長好像兼國民黨高雄縣黨部副主委),而林福星校長騎的是一部五十CC的本田機車。據說,有一次兩人同往旗山鎮公所開會,會議結束,林福星校長一直待在鎮公所,等林淵源校長離開後他才離開,原因有人猜測,兩人職位相當,而使用交通工具不同,怕人看笑話。林福星校長人高又體大,以現在來說騎五十CC機車模樣就不搭配,而且依林福星校長家庭背景要開一部汽車應該是沒有問題,但他感覺那個年代能有機車可做為代步工具已經非常奢侈了。
  民國五十七年高雄縣長選舉,國民黨看好林家在鳳山、仁武的人脈,加上兩林同在旗山兩所高初中、職校當了很久的校長,在旗山地區擁有龐大學生資源,提名其中一人上台均可打敗不同黨派的候選人黃承城,尤其民間大家看好治校頗有績效的林福星校長,但林淵源校長比他輩份高,據說中央黨部原本也較屬意推出林福星校長參加角逐,但林福星校長以輩份為由主動讓出,也因此讓林淵源當了兩屆縣長,如果真是如此,更可顯示出他的大愛,年前林福星校長已去逝,藉此版面,特予追思。

撰稿人留言:承蒙柯站長厚愛,提供典藏日治時代旗山街役場原件「土地相關文卷」,供本人摘取卷文,撰寫人文上網站,以讓旗山人瞭解旗山事,引用文卷均為原卷記錄,是日、漢文雜陳,本人加以補注如有錯誤,歡迎各界指導。


【以上資料拮取自陳建晴先生私藏之旗山街役場文書-機關土地文書類卷】(陳先生於2000年2月24日將該文件交給站長柯坤佑保管)


回作家首頁】【回旗山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