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卿
無情說法給誰聽
 
     
 

 

文:邱玉霜 200808/ 圖:林慧卿

  到過旗山嗎?一個迷你卻人文薈萃的小鎮,人們依山傍水而居。
  有史以來旗山的地名不斷更迭:首稱施里庄,次名羅漢門外里,在叫蕃薯寮,最後以東邊的山形如風中飄揚的戰旗而定名,那是日治時期的事情,沿用至今,算是名符其實,也就不再變動。
  日人進駐旗山或有故鄉山水之慨,所以定居者頗夥,日式的家屋櫛比鱗次。另有公共建築的神社,武德殿、小火車站、小學的校舍及禮堂風格異於民間,皆是彼時的傑作。
  而街道的建設又與官方建築不同,仿巴洛克洋樓街屋是旗山讓人駐足細視的精緻藝術,多少遊人為它而流連徘徊,若無洋樓街屋,旗山可能要失色少光許多。
  石拱亭仔腳是日人為了街道改正及夏日遮陽避雨而設計的特殊街屋。想一九O一年工人們涉溪渡水鑿石搬運的辛勞,如今不倫不類的改造,觸目之餘,令人傷感莫名。
  「石拱亭仔腳」多麼鄉土味的稱呼,當他嶄新呈現在世人的眼前是那麼地獨一無二,然落成時的風光曾幾何時已在人們的夢中褪色滅彩。從旁而過的鄉親不再對它投以愛戀的眼神,何況不知究理的異鄉人誰會對它往昔的風華發出由衷的喟嘆?親疏對它而言皆是行屍走肉。無情說法豈是戲論空談,直是生命中事。
  彷彿美好的事物也是鏡花水月而已。畫者多事,竟想在夢幻中導人入真,一具月下行吟的骷髏啟你尋思遐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