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曾志朗
 
     
 


攝於旗山國小百年校慶
(返母校演講)

  國立政大教育系畢業,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1990年返國定居,曾任教台大心理系、陽明大學校長,是世界級認知心理學大師,全世界僅有三十位,目前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兼副院長,曾任教育部長,是最會說故事的科學人。著有多本英文論著,中文著有:

  • 用心動腦話科學
  • 人人都是科學人
  • 科學向腦看


  
本書為文淺顯易懂,囗吻生動幽默,沒有一點教條味,寓教於樂,又能啟發讀者,兼具知性與感性。內容牽涉多元龐雜,可用上窮碧落下黃泉比擬,隨手拈來皆題材,包含語言、心理、頭腦、科學、知識,乃至小小的生活鱗爪片斷,以及不為人查知注意的細微小事,甚至想當然耳卻判斷錯誤的糗事,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的妙書。

曾志朗副院長老家﹣中山路萬壽園麵包店,現在經營權已交其親屬(圖:林喬凱200603)更早之前是開三民書局於現在的山美行

曾志朗榮膺中研院士歸故鄉---兼介新著『用心電腦話科學』   
文:江明樹

  九月三十日,華燈初上,中山路街上突然響起鞭炮聲,在這寂靜的夜晚,令人起疑,有人探問誰家有喜事呢﹖奇怪!騎樓也沒擺桌請客﹖到底……原來新出爐旗山土產的中研院士曾志朗夫婦榮歸故鄉,受到山葉功學社曾耀輝經理,林益慶建築師等人熱烈歡迎。

  有人說李登輝總統在這幾年任用的人才中,以禮聘李遠哲博士﹙諾貝爾獎得主﹚當中研院長最為稱道,李遠哲上任以來,極力推動中研院與教育界的改革,曾志朗博士入選中研院士,證明李遠哲有心矯正過去中研院偏重科學理工人才,未來將是科學與人文並重。曾博士指出...『認知心理學建立在舊學科的新科學,是跨領域、跨科際相當種要的學科,到了二十一世紀,對未來人類智慧發展將有很大的貢獻。』曾耀輝夫婦為了迎接傑出的老友,特別邀請地方人士在一江山飯店席開二桌,參加者有古桂村、蔡正松兩校長、陳鋕成鎮長夫婦、蔡文雄夫婦、吳志澄夫婦、鄭國勝、林映州兩位董事長等。

  曾志朗博士樸實誠懇親切的風範,曾夫人優雅自然的舉止,贏得舉座與會人士的好感,人不親土親,熟識或初識,欣喜的眼神在杯光中交錯中,紛紛向曾博士敬酒,故鄉人情濃,盛情難卻,不善飲酒的他,在眾人熱情的勸酒攻勢下,多喝了幾杯,酒精成份在體內蠢動,曾博士感性地侃侃談及昔日故鄉的種種,老同學與老朋友歡聚,喚起了他甜蜜的回憶。

  有人說:『旗山產出的傑出的人才不少,但是旗山近一、二十年太沉默了,沉默到談到旗山,外人以為是旗津,美濃名氣大大出名,美濃過去還是旗山管轄的地方,好風水跑到美濃……』。

  有人說:『旗山香蕉沒落了,旗山就不行了,旗山叫得出字號的是枝仔冰城,其他﹗唉﹗提都別提了﹗』『邀請旗山的博士人才回旗山演講,第一個就由曾博士開始,由鎮公所、蕉城雜誌、枝仔冰城等單位合力聯辦。』枝仔冰城鄭董仔即席感性的說:鄭董一席話獲得與會人士的贊同。

  過去,旗山一向在讀書教育方面遜於美濃,美濃博士有八十多位,旗山調查出來有三十位(有人推測至少有五十位),而曾志朗是最出色的一位,在強敵環伺的博士林中,脫穎而出,入選中研院士,替旗山扳回一城,最近曾博士又出線,與鄭丁旺博士票選角逐政大校長,引起學界、新聞界注目。
  在一個半小時中,曾博士在兩桌穿梭,人人都爭著與其交談,氣氛高昂、當博士離台到異地美國留學,離開旗山故鄉二十多年,故鄉一切顯得陌生而遙遠,重溫小鎮的老街老友,昔日的一切都回來了,彷彿在夢中……。在酣暢夜宴後,鄭董又邀請到枝仔冰城呷冰,兩桌人又轉移陣地,走出飯店。

  小鎮的夜色迷人,略顯醉意的曾博士漫步街頭,四處觀望這條童年最熟悉的中山路,一保通五保,大溝頂的小橋,旗山戲院拆除了,曾博士父親經營的萬壽園製餅老店依舊在,由於無人承繼,不得不把數十年的老店盤給他人,物換星移,想來,曾博士有一番唏噓感慨吧﹗也許,枝仔冰城美味可口的冰品可以治療其多年的鄉吧﹗在高唱台灣本土化的今天,留美學人紛紛回台定居,曾志朗夫婦早李遠哲回歸台灣,他們要把根牢牢地紮在台灣,貢獻一生所學。

  本刊認為:『曾志朗博士是國際級的學者,未來其在學界扮演的角色將來越吃重,影響將越來越大,換句話說曾博士在旗山人心目中份量將與日俱增,說話的分貝越來越高,唯有他出來號召旗山人最夠格,由他登高一呼,整合在地在外的旗山人,促成旗山人的大團結,成立一個旗山人組成的文教基金會,推動各項文化教育活動,以提升旗山的生活品質,也許,曾博士只要掛個名,凝聚共識,集思廣益,所有的活動要辦起來就不再是難事,目前,留在旗山的人才是夠籌辦大小型文化活動,缺乏的只是旗山人的整合力量,曾博士若能扮演臨門一腳。』

註:
政治大學學生選舉校長開票結果,最高票曾志朗一三零八票,其次鄭丁旺三八二票,第三陳德安一五七票,第四江炳倫一四二票。結果提報曾志朗與鄭丁旺給教育部,組成五人遴選小組,朱匯森、郭婉容、朱堅章、張則堯、黃堅厚經過討論投票,鄭丁旺三票,曾志朗二票,最受學生欣賞的曾博士,居然以一票飲憾,消息傳到旗山,不少旗山人感到失望,但還是希望曾博士繼續努力,有人預測未來他遲早都要當大學校長的,在台灣兼具科學與人文專長,且人品形象俱佳,因除了曾博士之外,不容易再找第二位吧﹗

曾博士出版幽默新著『用心動腦話科學』
初當選中研院士的旗山人曾志朗博士,雙喜臨門,最近推出新著,『用心動腦話科學』,內容包羅萬象,無所不談,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兒童玩玻璃珠、撲克牌,都有極精闢的見解。最令讀者欣賞的是曾博士探討各類問題,為文淺顯易懂,口吻生動幽默,沒有一點教條味,寓教於樂,又能啟發讀者,決不讓幽默大師林語堂專美於前。這本著作,作者博學多問,旁引博徵,曾志朗係畢業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一九九零年返國定居(比李遠哲博士早返台),曾任教台大心理系,現擔中正大學社科院長,是世界級認知心理學大師。
本書內容牽涉多元寬廣,可用上窮碧落下黃泉,隨手捻來皆題才,包括語言、心理、頭腦、科學、知識,乃至小小的生活鱗爪片斷,以及不為人查知注意的細微小事,甚至想當然耳,卻判斷錯誤的糗事,所引用的資料有生活化、人文化、思想化、科學化,更不要說其專長心理學了,在談及五歲兒童計算能力、東方人的血統文化語言、遠古女祖先露西、白冠麻雀用左腦唱歌、朱一貴呼雞喚鴨、何以澳洲獨有袋鼠、無尾熊、在鴿子裝一個破壞磁場的儀器,保証讓牠回不了家、猴與人一樣有私、猩猩是人的近親至親、享有天賦人權?誰謀殺恐龍、日本鳥很聰明、丟核桃在馬路上等車輾碎撿食核仁,太空蕃茄証明在天上一日地下一年,阿斯匹靈一樣可以治花花草草,西洋占星術不足採信,被一小童子軍破解、小彈珠大學問、球場如商場,商場如戰場、有機會人人皆想作假犯規,替馬克吐溫「頑童歷險記」翻案、左撇子不要自棄,米開朗基羅、畢卡索都是……本書在聯合報繽紛發表,筆者零星閱讀,有些印象,這次買回,一口氣讀完,陶醉其花生妙筆中,非常過癮,連我的小孩也搶去讀,端是老少咸宜,盼曾博士多寫這類科學性知識性結合生活的娛樂性的作品,在台灣非常缺乏,有待曾博士大力推廣,更盼望曾博士早一日回故
鄉演講。
註:本書獲台大教授黃榮村與散文名家簡媜的好評薦。

相關資料: